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六张硬座拼成“卧铺”,是否属于“另类霸座”

2019-07-29 18:23: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7月24日,有网友爆料,一名女乘客带着孩子,因买不到卧铺,买了两排6张硬座,引起其他乘客质疑。目击者称,女乘客曾让一些无座乘客坐,晚上她的孩子要睡觉,让位时引发争议。铁路内部人士表示,一个成人可买N张儿童票,在列车不超员前提下,才能允许孩子用来睡觉。 (7月26日大众网)

一段时间以来,有关霸座的新闻时有报道。近日,有网友爆料,一名女乘客带着孩子,因买不到卧铺,买了两排6张硬座,引起其他乘客质疑。此事引发众多网友热议,被称之为“另类霸座”。

社会文明的构建,是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的。文明不仅是我们追求美好生活的高度,更是我们丈量自身行为规范的尺度。如果说传统美德是社会文明的“根”和“魂”,那么法治和规则就是它的“骨架”。据在场其他乘客介绍称,“大姐人挺好,之前有给其他旅客让座,后面孩子休息,无座乘客就不乐意开始质疑,才把大姐逼急了。”可见这位女乘客爱护孩子,自觉买票,乐于助人。事件的争执源于女乘客用合乎情理的方式回绝无座乘客的无理要求;事件的发酵在于部分网友的“道德绑架”。俗话说,道德的底线是法律。既然是在情理之上引发争论,那么我们就用法治和规章来辨析。

以往的“霸座”,一般都是乘客持无座票霸占他人座位,或者虽持有座票但霸占他人座位。而这名女乘客不仅持有6张硬座票,也没有霸占他人的座位,其行为无可指责,且正常合理。因为带着小孩、因为买不到卧铺,于是,自掏腰包买了两排6张硬座拼成“卧铺”,目的就为了让小孩在旅途中有更好的休息。持票上车,对号入座,这再正常不过了。所以,该女乘客是可以大大方方的“霸占”自己花钱买来的座位,没毛玻

至于有网友质疑这种行为是否属于占用公共资源?其实不然,中国铁路相关负责人就此类事件表示:只要乘客没有进行退票、改签等操作,那么这张票就是属于乘客本人的,乘客有权授权其他乘客使用该座位。道理很简单,也就是说铁路公司在售卖车票给乘客时,相当于已经和乘客签订了服务合同,乘客有权对车票持有使用权,即使同行的人并未前往,手持车票的人也是可以占用座位的。因此,该乘客在合法持有多张车票的情况下,“占用”的也仅是个人购买的资源,与“他人”资源无关。

而从市场经济角度来看,如果乘客是通过正当渠道购票,在客观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付出一定的经济代价换取相对舒适的空间,这是乘客的自由权利,也完全符合“优质优价”的规则。这种情况与航空公司的头等舱、高铁的商务座性质相同,即付出相对高的价钱而享受到相对优质的服务,是一种市场行为,无可厚非。

目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随着我国经济和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此类引起网友热议的“开先例”事件会越来越多。理越辩越明,道越论越清。毕竟,文明风尚的形成离不开教化成俗,文明是需要积累的,所以,加强社会道德宣传,让人们在公共交通上注意文明礼仪是非常重要的。反过来说,只要对不文明现象坚持“零容忍”态度,就能不断筑牢社会的文明习惯与思维底线,让文明成为一种社会信仰,助推进入“文明快车道”。(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