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推行电子客票,力证“初心”不变

2019-07-29 18:22: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朝廷

7月27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在沪宁城际高铁全线试点推广电子客票,将大幅度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继去年11月22日中国铁路在海南环岛高铁实行电子客票服务试点后,铁路部门先后选择在上海至南京、成都至重庆、广州至珠海(湛江西)、昆明至大理至丽江等4条城际铁路,扩大电子客票应用试点,进一步积累不同线路、不同业务场景电子客票应用经验,为铁路更大范围推广奠定基础!

    推行电子客票是中国铁路便利旅客的需要。沪宁城际高铁全线试点推广电子客票,以身份证件或手机二维码作为乘车凭证,实现旅客自助进出站、自助检票乘车、自助办理车票退改签和变更到站。“一站式”操作为旅客减少了不必要的麻烦,节约旅客时间成本,还会使铁路部门更有精力开发其他服务产品,更精准地提升旅客“乘降”体验。在旅客购票空间里避免黄牛骚扰,保障财产安全。

    推行电子客票是中国铁路适新应变的选择。相比于传统纸质客票,电子客票更环保。据统计仅12306网站平均每天卖出937万张火车票,每年售出接近30亿张火车票,光一个春运下来,就会造成数十亿张车票的浪费。尤其蓝色火车票需有防伪、防潮、耐高温等特点,不仅分解困难而且造价较大,再加上印刷的油墨等化学污染,对环境造成了很严重的影响,中国铁路坚持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的双层举措,为建设绿色铁路奉献力量,为青山绿水赢得时间。

     推行电子客票是符合中国当前科技发展的需要。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经济建设社会进步和人类进步的各个领域都以科技为主导。近年来,“5G、北斗卫星、墨子号、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创新发展见证了中国科技的复兴。电子客票应用体现中国铁路用科技引领生活、引领时尚,铁路部门主动创新服务方式,必将促进科技良好发展。随着铁路售票服务范围的逐步推广,旅客可利用遍布城乡的银行、邮局等网点和自助设备购买电子客票,购票也将更便捷,真正做到让利于民,充分印证了铁路不忘初心,始终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根本宗旨。

    习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铁路积极响应号召,全身心致力于为广大旅客提供更多美好体验。笔者相信铁路部门通过不断改善便民举措,必将会最大程度让广大旅客出行充满获得感和幸福感。(唐朝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