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是时势所趋的必然结果

2019-07-29 13:57: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博

本报讯(记者李博)中国铁路将进一步扩大铁路电子客票应用试点范围,陆续增加上海至南京、成都至重庆、广州至珠海(湛江西)、昆明至大理至丽江等4条高铁城际铁路开展电子客票应用试点。此次是在海南环岛高铁试点基础上,进一步积累不同线路、不同业务场景电子客票应用经验,为下一步更大范围推广奠定基础!(2019年7月28日)

根据百度百科的定义,“电子客票”也称作“无纸化”车票,是指旅客的购买记录保留到订座系统内,旅客不会收到纸质客票,电子客票与普通纸票之间的区别仅仅在于一个有形、一个无形。而电子客票相较于纸质客票具有更大的优势,纸质客票被取而代之是必然的结果,而这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时代的发展决定了无纸化客票必将成为主流。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与部门开始使用“无纸化”办公模式,原本依靠纸张传递的信息,现如今通过电脑、手机等媒介即可轻松实现零距离零时差传输,既安全又高效,存储备份起来也比纸张更为方便快捷。而火车票,实质上也是一种传递信息的媒介,与其他纸张并无太大区别。因此,将原本记录在火车票上的信息,转而由电子客票传递给广大旅客,不仅更加便捷,同时也减少了对纸张的损耗,可谓是一举两得。

其次,电子客票对旅客来说,也是一大福音。原本的纸质客票,旅客需要提前赶往火车站或是各取票点进行取票,之后才能凭借火车票上车。而电子客票则完全省去了这一步骤,旅客只需动动手指,即可在手机上接收到电子客票,这无疑能够为旅客省下大量原本用于取票的时间。此外,相较于传统纸质客票,电子客票的存储性也更为安全,几乎不存在遗忘、丢失等情况,这也能够为很大一部分将车票丢失的旅客提供更安全稳定的服务。

最为有力的证据,便是上述新闻中所说的“进一步扩大铁路电子客票应用试点范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途径。2018年11月1日,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试行旅客列车电子车票,这也成为了我国铁路电子客票应用的开端。经过近一年的试运行,电子客票在实际中的应用已初见成效,是社会的接受、旅客的认可,才使得中国铁路下定决心扩大其试点范围。

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所有铁路线路都将开始实施电子客票,不具备种种优势的传统纸质客票必将遭到淘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