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又见“买短乘长”,这种“便宜”贪不得

2019-07-28 21:05: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霖 ~嗳

7月12日20时许,一男子在石家庄站出站时,不仅有意从远离工作人员的闸机口通过,还不出示车票,紧跟身前旅客通过闸机,快步离开,形迹可疑,被民警当场拦下。该男子认错并承认自己是为逃票才趁着人多紧跟身前的旅客通过出站闸机,企图蒙混过关。

经查,该男子姓耿,家住石家庄,目前在北京工作。据耿某交代,由于其每周末需要往返两地通勤,为了省钱,便怀着侥幸心理多次以“买短乘长”的方式恶意逃票。同时,民警当场还从耿某身上找出几张其近期用于“买短乘长”的火车票。(7月19日中国青年报)

这样的案列在全国比比皆是,一对哈尔滨夫妇,每天需要在肇东、哈尔滨两地往返通勤,为了节省哈北站至哈尔滨站车票钱,便怀着侥幸心理多次利用“买短乘长”的方式恶意逃票96次,偷逃票款147.5元,相当于每次少付1.5元钱;去年3月,从事服装批发生意的李某为节省路费,通过“买短乘长”只购买同车次的票头和票尾的方式恶意逃票;10月从上海虹桥开往北京南的G108次列车因超员问题严重,在常州北站临停30分钟,今年4月从黄山开往南京的G7192复兴号列车同样因为超员问题足足晚点一个半小时等等。耍小聪明越站乘车,不听超员广播劝阻下车,终究害人害己。

想当初,我国铁路运力不足,原铁道部规定“红皮车”不得超员超过40%,“绿皮车”不得超员50%,允许旅客上车补票延长至目的地,这本是铁路部门方便旅客乘车的人性化服务,如今却成了一些“钻空者”耍小聪明的把戏。部分短途旅客和无票旅客习惯性“买短乘长”,有的甚至直接“强行”坐到目的地,这种情况在节假日期间更为严重,导致了列车很快就会超员超载。

如今“买短乘长”俨然成为继“火车霸座”后的又一话题,因与百姓出行密切相关,所以处理方法备受广大网友关注。解铃人还需系铃人,“买短乘长”的现象目前还会继续存在,铁路部门也在积极出台各种应对预案,但是单靠铁路部门是行不通的,同样需要广大旅客的支持,因此旅客们应该提高自身觉悟和文明素质。这种“便宜”贪不得,虽然不是什么大奸大恶,但是这样自私的行为也必然会有相应的教训,如果一直贪图小便宜,依赖自己的小聪明,那么也迟早会栽到自己最引以为豪的小聪明身上,受到应有的的教训,而如果不能吸取教训,那么将会受到更大的教训,到时也将无法挽回了。而为此,我们也应该去提醒自己身边贪图这种“小便宜“”的人,这样的行为虽小,但如果一直这样下去,那么继续发展下去,本来无伤大雅的行为也会变得严重起来,甚至影响到了自己的生活和家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