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无纸化乘车进一步,“铁闹”便会退一步

2019-07-28 21:04: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霖 ~嗳

据中国铁路官方微博消息,自7月27日起,中国铁路将进一步扩大铁路电子客票应用试点范围,在海南环岛高铁试行电子客票的基础上,陆续增加上海至南京、成都至重庆、广州至珠海(湛江西)、昆明至大理至丽江等4条高铁城际铁路开展电子客票应用试点。

自2018年,铁路部门在海南环岛高铁开始电子客票应用试点,截至今年6月底共发售电子客票约2087万张,系统运行平稳有序,旅客体验良好,在改善服务质量、提高客运组织效率、便捷旅客出行等方面发挥了积极效用。

我们都知道坐火车,最怕需要提前排队取票,一旦遇上高峰期,分分钟被耽误。往往就是耽误了这几分钟的功夫而错过了上车时间,一些素质不高的旅客上车心切,接踵而来的却是强行冲卡、踹门、扒车门等各种“铁闹”,给自身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不说,更有可能发生更严重的铁路事故。电子客票的推广能够很大程度降低“铁闹”事件的发生,电子客票只是“无纸”并不是真正的“无票”,即旅客通过互联网络订票成功之后,不需要在车站换取纸质车票,直接可持二代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或者刷“手机”通过火车站进站口和验票闸机,这样一来减少了旅客“排长龙”取票的麻烦,解除了一些旅客“丢三落四”的后顾之忧,节约了旅客的乘车时间,方便快捷,真正实现“无纸化乘车”。

长期以来,我国大多数地区仍然需要进行“票证同验”才能进站乘车。比如,一些车站的“人脸识别”功能,需要“票证同验”才能通过。这“一纸之差”往往让不少乘客折返取票,其中增加时间成本之余,便利性也打了折扣,舒适性、体验感少了不说,“铁闹”更是层出不穷。待电子客票全国推广的时候,就能有效解决上述的问题,省票省时又省心,“能防黄牛,还环保”,这也难怪电子客票一公布就引起社会的热烈关注与支持。

在日新月异的新时代,人民群众对铁路服务有了更高的期盼和要求,已经由过去的“走得了”,转变为“走得好”,体验出行更美好。车票无纸化是铁路发展进步下的必然成果,用科学技术更好地为旅客服务,无票时代的到临,无疑让人们的出行更便捷、顺畅,相信不久的将来,无纸化乘车的普及,“铁闹”这一词能够逐渐消失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