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在马铁路项目恢复建设,互利共赢才是硬道理

2019-07-27 19:00: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6日表示,中方欢迎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项目重启,愿同马方一道实施好项目,带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造福当地人民。

据悉,25日,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项目重启仪式在马登嘉楼州举行。马来西亚交通部长陆兆福、中国驻马大使白天等出席仪式。

众所周知,马东铁项目可谓是一波三折折又折。在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中,马来西亚是比较关键的一环,在过去两年中,我国与马来西亚相继达成了多项基础建设项目,为马来西亚带来了技术和资金,并提供了更多的工作岗位。可自从马来西亚换届后,我国与马来签署的一些项目就相继被暂停。

其实,笔者认为,“一带一路”合作也好,其他合作也好,遇到一些问题和挑战并不可怕,只要双方有建设性态度和发展眼光,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友好协商,总能克服困难、推进合作,最终实现互利双赢。

尤其是关于民生工程的交通运输项目而言,对于那些工作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之外的人来说,有了高铁,他们就不需要定居在人口拥挤的首都,而是可以选择在高铁沿线新开发的附近中小城市居住,然后坐高铁上下班。这不但缓解了马当地的交通拥堵状况,也可以带动高铁沿线的商业开发和旅游发展,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给沿线居民创造新的生活方式。

再说,目前全世界高铁中的一半以上属于“中国制造”。短短十多年时间,从无到有,到领跑世界,中国已经承建了世界高铁网络的80%。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现代化程度最高、管理经验最丰富的高铁网络。中国具有在多种地形地貌和气候条件下建设运营高铁的丰富经验,包括建成与东南亚气候和地质条件上非常相似的海南高铁。

让我们有理由相信,正是因为有了中国高铁建设能力强大,建设速度全球领先,世界各国引起中国高铁的信心倍增。而随着“一带一路”马亚西南东海岸高铁项目的复工,其所传递的加强交流、增进互信、推进合作、共谋发展,更好地造福于两国人民,最终实现同发展之路。(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