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不会丢失的火车票

2019-07-27 18:53: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汤其东

在《最美铁路人》发布仪式上,12306技术部主任单杏花手里面拿着不同阶段铁路出售的车票,一张是1997年出售的红色软纸票,一张是2008年出售的蓝色纸质磁票,当她再拿出两样物件的时候,主持人鲁健一下子愣住了,“这两个不是车票呀?”——一部手机,一张身份证。是的,它们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车票,但是却发挥着车票所具有的功能。

2018年11月22日,铁路总公司在海南环岛高铁首试电子客票服务业务,旅客在买过电子客票后,可以直接刷身份证,或者通过12306手机APP生成的动态二维码以及核验过的人脸图像,对着闸机刷码或刷脸进站、乘车和出站。刷证、刷码、刷脸,不是新鲜的事物,在许多领域已经展开运用,如银行、海关、公安、交通等部门,这也是互联网+人工智能带来的创新和实践。12306不断升级优化,为新技术在铁路上的应用提供了系统保障,铁路将为旅客提供一种崭新的服务模式。

人们通过互联网或者车站窗口购买电子客票,铁路部门不再提供纸质车票,买票的信息作为一个电子数据留存在12306系统内,与购票时确认的身份证、生成的二维码和脸部信息组成链接,只要使用其中一项,检票闸机读取信息,与12306系统内已存储的信息进行比较判断,判断是真,闸机门自动放行,否则关闭。这和蓝色磁卡票进出站很相似,只是验证对象不同。

但是不管是磁卡票,还是软纸票,首先都是车票,要到车站或车站指定的地点,花费必要的时间去取票,电子客票将这个环节省去。您在12306上预订了车票,到了出发的日子,您只要带上身份证和手机就好了,——出门在外,基本上手机和身份证是必备用品,不会增加您一丝一毫负担,到了火车站,直奔检票口,刷证、刷码、刷脸,您随便选,只需刷一样您就可以顺利过关,考虑到身份证的普适性和权威性,最好随身携带。如果是磁卡票或者软纸票,您不幸丢失了,那您就要和车站人员慢慢去解释吧,然后按照程序慢慢去办理补票退票手续。现在明白了,电子客票最大的优点就是不会丢失,其次才是方便快捷。可以预见,铁路部门将大幅减少因丢失车票而办理的相关业务,节省的人力,可以投放到一些需要强化的服务环节,优质服务将会做得更到位。因为全程不需要与火车票见面,旅客不光节约了取票的时间,而且增加了旅途中的安全感。因为不需要花精力管理车票,旅程会更放心、更轻松、更舒适。一旦需要改签车票或者退票,因为没有纸质车票的牵制,旅客做起来会比以往更快捷、更方便,铁路部门也会省去很多麻烦。当然,您需要办理报销业务,可以到车站窗口或者自动取票机,刷一下身份证,将电子客票转换成报销凭证。在购买电子客票后,电脑会自动生成购票信息单,您可以在家打印或者下载信息,目的是帮助您随时查阅时间、地点、车次、座号,建议采取下载的方式,将信息保存在手机上,翻阅起来更方便,而且也不会丢失。

八个月的试运行,电子客票服务带给海南人民不一样的出行体验,从不适应到爱不够,方便、快捷、省时、省心,是他们最突出的感觉。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的向往,就是铁路人的奋斗目标。中国铁路将继续扩大电子客票服务范围,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完善细节,最终覆盖全路。

不会丢失的火车票,让你感受到时代的进步如滔滔江水不可阻挡,感受到互联网带来的无限创意,感受到高科技带来的幸福体验,感受到铁路人对优质服务矢志不渝的追求和奉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