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带来全新的出行体验

2019-07-27 18:48: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智鹏

7月26日,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7月27日起,旅客购买沪宁城际铁路线上20个车站间的动车组列车车票时,铁路只发售电子客票,不再出具纸质车票。该条铁路成为继海南环岛高铁试行电子客票后的全国第二条试点线路。(澎湃新闻)

曾几何时,红色的火车票满载着人们出行返乡的回忆,身在异乡的人们看到那红色的车票,内心便激荡起回家的冲动。随着时代的变迁和科技的进步,纸质票日渐式微,带着人们的故事逐步退出了历史的舞台。

电子客票的实施不仅可以提高旅客通过闸机的速度,也为铁路今后的减员增效改革提供了有力支持。在电子客票技术的帮助下,旅客凭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等可自动识读证件购票的,可凭上述证件原件,通过自助闸机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旅客凭户口本等不可自动识读证件购票的,可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人工通道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

电子客票除了拥有便捷、环保的优点,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假票、倒票的出现。待到老人、小孩等特殊群体都开始习惯使用电子客票时,黄牛和假票贩子自然也就销声匿迹了。这既是相关部门大力支持电子客票推广工作的关键点,也是铁路部门将如何推广电子客票的难点和服务点。

电子客票的出现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一系列科技创新的产物,更离不开无数科研人员背后的辛勤付出。在暑运以及之后的法定节假日的客流高峰中,电子客票系统的稳定性将迎来进一步的考验。相信随着科技的持续进步,证件验证的方式也将被“视网膜识别”、“人脸识别”等更先进的技术所替代,人们出行的科技体验将进一步提高,便捷度也将到达一个全新的高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