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领风飞翔 做最美逐梦青年

2019-07-26 17:31: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我也想着能有一天,驾驶着长长的列车,行驶在火车轨道上。”作为首批动车组女司机学员的段瑶,她心中的梦想也是这群铁路女工奋斗的目标和前进的方向。

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意义;只有经历过苦难的民族,才对复兴有如此深切的渴望。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激情奋进的新时代,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奋斗的主角。同样,作为新时代的女性,她们也正在用身体力行,让各行各业“摘下”对女性的“有色眼镜”,在奋斗中讲述着新时代“巾帼不让须眉”的新故事。

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再到电力机车和动车组,火车司机中也曾有过女性的身影,但由于工作条件艰苦、劳动强度大等原因,驾驶火车一直还是男人们的“专利”。可女子真就不如男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也正因如此,当一名火车司机,成为了一代又一代铁路女工努力奔跑,持续奋斗的梦想。如今,她们离梦想又近了一步,在这逐梦前行的过程中,她们步履铿锵,在一棒又一棒的传递里,她们拼尽力量。

的确,“女司机”这个词更多时候代表着调侃与不屑,但这并不妨碍驾机翱翔蓝天,守卫祖国天空女飞行员的出现,也见证了神九飞天,出色完成任务的中国首位女航天员的诞生。从“蛟龙”入海、“墨子”飞天、“天宫”遨游等高精尖的科学领域,到支援西部、大山扶贫、抗险救灾等艰苦的一线,哪里都有女性的身影,她们用自己“娇弱”的身躯支撑起祖国发展,民族复兴的半边天。祖国的各个角落,各行各业中,她们用纤细的双手刻画出新时代中国女性奋斗的最美模样,她们,值得我们尊重,更值得我们学习。

“行百里者半九十”。从学员到真正驾驶动车组服务旅客,平均年龄只有23岁的她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很多的坎要迈。而在这过程中,她们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梦想之中,将小我融入大我,身上所散发出的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独特气质,也代表着新时代每一个奋发向上、努力作为的年轻人。

“白天,阳光下是汗水;晚上,月光下是焊花。”时代会善待每一个宝贵的梦想,时间不会辜负每一滴辛勤的汗水。70年来,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所走的每一步都铿锵有力,而每一个脚印的背后,都是无数平凡者在平凡岗位上所留下的不平凡。恰如网友所说,“装着浩瀚星空的人,请允许凡人为你们鼓掌。”中国车、中国路、中国制造、中国智造,一切的伟大都始于平凡,所有的成功都源于奋斗。做一个心中有梦,敢于追梦的人,像段瑶一样,为心中的梦想执着前行,让自己与祖国共成长,让人生因奋斗更精彩。

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奋斗则是通往理想彼岸的桥梁。而作为青年人,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就是为了民族的伟大复兴坚持奔跑,和“段瑶”们一样,成为新时代的奋进者、搏击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