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杜绝“买短乘长”,坚守文明底线

2019-07-26 13:37: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因需要经常搭乘高铁来回广东云浮与广西南宁,一男子为了省钱,耍小聪明通过购买“两头票”的方式恶意逃票。广铁佛山铁路公安处24日通报,目前将该恶意逃票的男子查获,并依法对其予以行政拘留5日。(7月24日中新网)

  众所周知,在我们的出行生活中,按照票面上的区间乘车是交通出行的基本常识。近期“买短乘长”恶意逃票事件屡屡发生,对此情况,铁路公安加大了执法力度,各路媒体也对类似事件进行了详细报道,为维护铁路乘车秩序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然而,却仍有部分旅客在“小利”面前“铤而走险”,重演“买短乘长”的“旧把戏”,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最终被警方抓获,补回所有票款并得到了相应的行政拘留处罚。恶意逃票行为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的愚昧行为,因为“省小钱”丢了“大诚信”失了“大道德”,当然也得到了“大惩罚”。所以说既然一开始就选择铁路出行,就应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购票乘车,切勿因为贪小便宜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买短乘长”恶意逃票行为丢失了人类灵魂深处最重要的品质——道德。在票源充足的情况下仍然选择买短途票,无非就是为了省下那些“小钱”。恰恰有些乘客就是被被“小利”冲昏了头脑,忘记了遵守公共交通秩序是最美的品德。在我国,铁路部门制定的票价相对于其他国家来说是非常“亲民”的。我国高铁每人每公里的票价仅是日本、德国等国高速铁路票价的20%-25%。从我国居民的平均收入来看,能够乘坐高铁的人群是完全有能力购买车票的,所以完全没有必要为了“小钱”而丢失了自身的道德,也不要等到纳入全国失信人员名单的时候才知诚信的重要性。

  “买短乘长”恶意逃票行为影响了铁路部门正常的运营秩序。“人民铁路为人民”,铁路部门一直都在积极践行着“待旅客如亲人”的服务宗旨,努力向人民群众提供便捷的出行服务。那么作为旅客既然享受了来自铁路部门的服务,那就有责任有义务按要求购票乘车。同时我们都知道,列车有规定的载客数量,如果选择“买短乘长”,铁路部门将无法科学地统计车内的人数,一旦列车超载,无法正常启动运行,铁路行车的秩序就会打破,同时也就耽误车内上千人的出行计划。“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不要因自身一人的小利而损害了车内其他的旅客的利益。

  严守出行秩序,塑造文明的出行环境,是每一位旅客的职责。正如高铁车厢里的温馨提示一样:讲文明话、做文明事、做文明人。出门在外,就要时刻遵守相关部门的要求,不断地提高自身的文明素养,为构建美好和谐的社会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庄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