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别让自己的“小聪明”丢了素质

2019-07-26 13:34: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吕莉莉

广铁警方1月22日通报,男子刘某因贩烟长期乘坐高铁,为节省车票钱,他竟然通过“买短乘长和买票进站、退票上车”的方式恶意逃票,共逃票9次累计金额近千元。1月21日,因涉嫌诈骗,广铁警方已将刘某报给铁路部门,将其纳入铁路旅客失信惩戒名单禁乘高铁180天,同时对其处以行政拘留5天。(1月22日大洋网)

随着中国高铁的迅速发展,高铁出行已成为广大人民首选的交通工具。高铁时代的到来体现了我们物质条件越来越高大上,也是一种文化、科技的一个飞跃。但在一个光鲜外表的背后总会有一些不美丽的风景来扰乱视线。对于高铁逃票、强行扒高铁车门、强行越闸机等扰乱铁路运输秩序的行为却不断发生。

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对于这些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行为,将建立乘客黑名单,一旦进入黑名单,也将被禁乘火车180天。同时,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行为,还将受到公安机关依据法律法规的相关处罚!还有在高铁列车上,一旦查实无票或持无效车票乘车等行为,除了按规定补票、核收手续费以外,还加收已乘区间应补票价50%的票款。同时,将故意逃票人员信息反馈给地方个人征信管理机构。个人信用记录报告如果出现“良”或者“不良”,将对个人申请贷款等造成影响,银行可能拒绝为此办理信用卡或者银行贷款等。

高铁逃票的行为是可耻的,但依然有些人不知廉耻,认为自己逃票成功是自己的本事。尽管现在进站、出站查票都非常严,列车员在火车上还会随时查票,但网上所说的“两头拼程票”,“钻空子”的人还有很多。

现在国外许多国家乘火车都不查票,这不是管理漏洞,而是建立在旅客诚实守信基础上的。像这种高铁逃票、买短乘长等违反铁路管理条例的行为,从社会的角度来说,影响社会文明进步和扰乱公共秩序,于个人而言,更是得不偿失,因小失大。因此我觉得广大旅客应文明乘车,诚实购票,不要寻一时刺激或是贪图小便宜,逃票不仅违法还违背诚信原则。 

当今社会是一个文明、和谐的社会。高铁是一个为广大人民服务的项目,这个项目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去保护,首先我们要遵守铁路交通法,听从工作人员的指导,文明乘车,共建和谐有序的公共社会。

投稿人:吕莉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