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买短乘长”占便宜?聪明反被聪明误!

2019-07-26 13:34: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向荣

“买短乘长”一直是铁路公安机关重点打击的。前两天,山东青岛铁路公安成功打掉一个通过“买短乘长”逃票的团伙,6名女乘客半年内逃票559次。(7月23日央视网)

近段时间,铁路“买短乘长”的新闻屡上网络热点榜:6月6日,宁波铁路公安处抓获一对情侣,两人乘坐高铁时“买短乘长”,利用伪造购票短信,半年多累计逃票40次,逃票款合计近2000元;7月16日,包头铁路公安处将恶意逃票200余次,涉嫌诈骗票款7000余元的男子李某抓获,并依法对其刑事拘留;再加上最近青岛铁路公安打掉的恶意逃票团伙,6名女乘客半年内逃票559次,涉案金额近1400元。“买短乘长”之所以频发,归根到底是少数旅客贪小便宜心理作祟、专钻铁路便民措施漏洞所引发的不当现象。

为了照顾部分买不到车票,却又急于上车的旅客,铁路部门特意推出了“买短补长”的便民举措:先买短途车票,上车后再补差价,从而最大化满足这些旅客的特殊需求。但是,少数旅客却动起了歪脑子,他们购买短程票进站上车,越站以后仍然不肯按照规定补差价,临近目的站时,方才补买一张距离最短的车票,并借此车票通过验票闸机出站。如此一来,中间区段的票款就“时下了,乘车次数越多,自然愈加“省钱”。于是乎,这些“聪明”的旅客在尝到“甜头”后,便一发不可收拾,每次乘车都会按部就班操作一番,半年下来,“节时数百元,甚至上千元很是简单。

不过,有句古话说的好,“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再精明狡猾的狐狸,终究斗不过老练的猎人,这几位“聪明”的旅客,同样被铁路公安识破了伎俩,最终相继一一拿下,并且得到了相应的处罚:除了补交逃票款外,他们还分别处于行政拘留,甚至刑事拘留。接下来,我们帮他们算一算总账:逃票款需要补缴,所以原先“收益”归零;被处于行政拘留或者刑事拘留,必然要影响他们日常工作考核,甚至月度奖、年度奖,这一笔损耗并不菲;更重要的是,他们全部被列入失信人名单,不仅180天内被限乘火车,而且还严重影响他们的个人信用,出国、留学、晋升、信贷等等,均受此牵连,可谓寸步难行亦不为过。

最后,劝告各位“买短乘长”人士一句:切勿为了一点小利,耍起不应该的小聪明,届时“聪明反被聪明误”,得小便宜吃大亏,再后悔亦迟矣。(徐向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