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乘车莫惹祸,文明做旅客

2019-07-26 13:33: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浩

随着高速列车的普及,人们出行也越来越便捷,但发生在列车上的违法行为也在屡屡发生,比如霸座占座、扒阻车门、恶意逃票、列车吸烟、醉酒滋事等等,严重滋扰了站车秩序、侵害了旅客权益,备受社会各界诟玻(7月22日民主与法治日报)

近日,一女子在列车上霸座视频被热传。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在福州开往北京西的Z60次列车上,一女子自己有座却霸占靠窗男子座位,原因是该男子晚上睡觉时靠着她背包了。随后,乘警三次口头警告,女子依然不听。警告无效后,乘警将其传唤至餐车。到达北京西站后乘警将女子移交至北京西站派出所。目前,霸座女子张某因涉嫌扰乱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被北京铁路警方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旅客乘车,像这种不文明的现象还有很多,去年8月份的“高铁霸座男“、今年留美博士因上错车拉下紧急制动阀,导致列车晚点、还有列车吸烟及恶意逃票“禁而不止”等。

为何“文明缺失”的现象频频在列车上上演,笔者认为,归结到底,有两点原因,一是铁路像一切服务产业一样,始终秉承着“旅客就是上帝”的原则,竭尽全力为旅客服务。可是随着法制建设的不断进步,维权意识的不断增强,一些消费者心中的“上帝”形象被无限“高大化”、“扭曲化”。这就导致了少部分旅客任性的以为“我花了钱,我就是你们的上帝,我想干嘛就干嘛”,遇到这种不遵守规则的旅客,乘务人员也很委屈,但是必须要让这些“任性”的旅客遵守规则,这是在正常维护乘车次序,保证旅客消费的公平性。面对每天人来人往与旅途的奔波劳累,铁路作为服务部门,可能有服务不周的地方,乘客有怨言,有情绪这都是可以理解的,采取正确的渠道反映,投诉表达不满这都是赞同的,但绝不能采取过激行为,过度维权。

其二,“文明缺失”与受教育的程度无关,与个人的价值观有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告诉我们美好社会的生动表诉是“自由,平等,公正,法制”。对照那些霸座、逃票、不顾动车上其他乘客安慰吸烟的旅客,他们追求的个人价值观就是“自己怎么舒服怎么来,别人舒不舒服不关我事”,想要最大的自由,殊不知自己的行为已经越出了法律的边界。对于这种情况,我国的交通部门采取了加大处罚力度、建立诚信管理系统等措施,积极维护铁路次序,在网上也是广受好评。

随着国名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越来越注重生活质量的提高,在提高生活质量的同时,我们也要注意提高自身的素质,只有全民的素质提升了,相信美好的出行体验自然而然就会来到我们身边。(刘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