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构建“一带一路”——马东铁项目复工

2019-07-26 13:30: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震离

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项目(马东铁项目)复工仪式25日在登嘉楼州龙运隧道举行。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白天、马来西亚交通部长陆兆福、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子宇等当天共同启动了龙运隧道的复工仪式,标志着马东铁项目现场施工正式恢复。(中国新闻网)自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分别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以来,再到2015年3月28日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为一带一路上的国家提供必要的设备支持和交通往来,构建整体的、有序的交通线路变成了国家推行“一带一路”重要的举措。

众所周知,“一带一路”纵贯亚欧大陆与非洲大陆,一头联系着发达的欧洲大陆,另一头则是东亚广大的经济腹地和强大的发展潜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则通过东南沿海的港口过南海,深入印度洋联系非洲大陆。因此需要共同建设通畅安全的运输大通道。设想中的南部通道将连接欧洲和东南亚,途经土耳其、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缅甸、泰国,然后分别进入中国广西,云南以及经马来西亚进入新加坡。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的建造不仅会在马来西亚、包括整个东南亚,有着举重若轻的地位,在世界范围内都会形成重大的影响。

2017年8月9日,马来西亚首相纳吉为东铁工程动土,出席者包括中国副总理汪洋、中国交建执行董事兼董事长刘起涛等人。然而项目一开始,就有人担忧,东铁计划将令大马背负巨债及破坏生态,促请政府暂停计划。2018年7月3日,马来西亚财政部长林冠英发文告指出经过重新估算,东铁建设费用非550亿令吉,而是近810亿令吉。另外还表示只有大幅削减其成本,政府才有能力建设此铁路。2018年7月4日,马方MRL公司以国家利益为理由之一指示中国交建马上停工。

面对这一情况,中国政府表示了对马方的理解,项目便开始延期,直到2019年马中两国政府以及相关公司多个月的谈判后,马来西亚首相办公室于2019年4月12日发出文告,宣布MRL公司跟中国交建签署附加协议,第一和第二阶段的建筑成本从原来的655亿令吉减低到440亿令吉,即降低了215亿令吉,折价32.8%,东铁计划将复工。2019年7月25日,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项目复工仪式在登嘉楼州龙运隧道举行,标志着马东铁项目现场施工正式恢复,该项目的复工将促进中马经贸合作继续深入。新附加协议涵盖东铁的工程、采购、建筑和调试 (EPCC)面向,根据补充协议,东铁全长640公里,计划于2026年底前完工。

或许,更应该以千年的时间积淀“一带一路”的悠久历史,以万里来丈量“一带一路”的跨度,沿着丝绸之路长途跋涉的行旅的匆匆步伐,东海岸铁路项目是迄今为止中马两国历史上最大的经贸项目,项目的实施不仅是马来西亚东西两岸铁路设施的延伸,也是中马两国互信和合作的又一次延伸,将进一步加大中马两国间的经济交流,提升两国间合作关系达到新的高度。并且继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不仅要建设优良便利的铁路,更要建设一条文明传播之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