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英雄列车薪火相传,彰显铁路精神

2019-07-25 21:42: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田梦悦

1959年7月22日一场特大洪灾肆虐于辽西大地,由沈阳客运段担当的沈阳至北京12次特快列车,行至辽宁省绥中县境内前卫至高岭间被洪水围困3天3夜。列车长张敏媛与“三八青年包乘组”全体成员克服线路中断、食物匮乏等困难,将列车上仅有的食品全部供应给旅客,不仅保护了全列车612名旅客;还从洪水中抢救出350余名当地群众。《人民日报》、《工人日报》等多家中央媒体对12次列车的感人事迹进行了报道,铁道部部长滕代远签署表彰命令并颁发“铁道部一号嘉奖令”,12次列车被授予“英雄列车”称号。(人民铁道)

一个民族的强大在于它的精神传承。20世纪初许多革命者前赴后继,才有了今天的强大中国。在这几十年间,无数的人献出宝贵的生命传承中华民族的精神,从抗战时期的英雄连队到雷锋精神,他们的事迹、他们的精神被一代代人传承下来。

铁路精神也是由一代代铁路人铸造而成的。中国铁路从无到有、从国外帮建到今天的自主研发无不充斥着每代铁路人的心血;从以前的慢慢游到如今的飞速列车体现着铁路人拼搏的精神;从引进来到成为国家的名片走出去体现出铁路人自强不息的精神。

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精神贯彻整个铁路。安全是铁路不可逾越的一道红线,不管从铁路线路设计理念,还是到服务旅客出行无不体现着铁路人为人民安全着想。从1959年12次列车被困3天3夜,列车服务人员将列车仅存的食物分给乘客;到2008年Z12次列车遭遇南方50年不遇的暴雪和冻雨,在京广线上受阻长达143个小时之久,Z12次列车全体铁路人临时成立了后勤治安保障组和医疗救护组帮助需要帮助的旅客;每当遇到大雨、冰雪肆虐大地的时候,所有铁路人放弃休假全员上岗服务旅客。种种事迹是书写不完的,但无不体现出铁路人为保障旅客生命安全辛勤付出的点点滴滴,同时也彰显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精神。

笔者认为铁路精神会随着时代向前发展而传承下去。铁路每年都会开展学习雷锋,助人为乐的活动;举办‘想旅客之所想,急旅客之所急’的征文活动;举办保安全的主题活动。

‘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是新时代铁路人牢记在心并传承下去的精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