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建国70年,中国铁路书写恢弘灿烂新篇章

2019-07-25 21:41: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中央有号召,铁路有行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铁路人勇担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以奋斗者的姿态开启了新的征程。 (7月23日人民铁道网)

历史,喜欢在一些重要节点,为其标注鲜明的印记。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也是中国铁路自强不息、披荆斩棘70年。从播下民族复兴的梦想种子,到领航复兴伟业的巍巍巨轮,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铁路人勇担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以奋斗者的姿态开启了新的征程。

时光记载着久远,历史印证了变迁。建国70年来,中国铁路正以充满中国符号的表达,向世界展示着中国风采,日新月异地书写着现代化的新史诗。70年矢志发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已达13.1万公里,其中高铁2.9万公里,成为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中国铁路成功构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普速、重载三大领域铁路技术标准体系,总体技术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中国铁路在人防、物防、技防安全保障体系方面不断完善,成为世界上安全性最高的铁路之一。今天,作为新时代中国铁路的标志性品牌,自主创新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按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驰骋在广袤的神州大地上愈加令人倍受振奋。

为经济社会发展迈出新步伐。建国70年来,中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的中国铁路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从强力补短板,到促进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东北振兴,从坚决调结构、增运量,到打好三大攻坚战,中国铁路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70年来,中国铁路路网建设有力带动了沿线经济增长和相关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了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数据显示:1978年至2018年,国家铁路旅客发送量由8.07亿人增长到33.17亿人、增长311.0%,货物发送量由10.75亿吨增长到31.9亿吨、增长196.7%;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中国铁路客运周转量、货运发送量、换算周转量、运输密度等主要运输经济指标已稳居世界第一。

建国70年,中国铁路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初心和使命定位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铁路的情感之根,是追梦的出发点,也是圆梦的归宿,是逐梦前行,不懈奋斗的根本动力。在新的历史征程中,中国铁路将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强劲足音,为开创新时代改革发展新局面书写更加恢弘灿烂的壮丽篇章!(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