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静行,为了“小鸟天堂”

2019-07-25 10:56: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陆圆东

全球首例!高铁以“静音模式”穿越这里。生态保护与建设投资冲突,如何取舍?请看央视记者与高铁建设者《面对面》。(广州铁路微博 7月18日)

2018年7月1日,粤西地区的第一条高铁——深茂铁路,正式开通运行。从广州至茂名的列车运行时间,将会大大减少。在这条铁路中,有一段隧道一般的拱形式全封闭声屏障,桥面宽12米,高度9.2米,全长2036.35米,乃是全世界首例的高速铁路全封闭声屏障。

“小鸟天堂”又名“鸟的天堂”,是一个以独特的鸟类生态风景为主题的旅游风景区,位于距广州市100公里外的江门市新会区天马村天马河的河心沙洲上,是全国最大的天然赏鸟乐园之一。1933年,作家巴金来到这里游览后,有感而发,写出了散文名篇《鸟的天堂》。1984年,巴金先生亲笔题写“小鸟天堂”四字,小鸟天堂从此得名。

由于深茂铁路距离“小鸟天堂”鸟类栖息地核心大榕树区域只有800米,为了保护“小鸟天堂”内的鸟类资源与生态环境,最终经过反复论证,终于确定了使用全封闭声屏障施工以减少对“小鸟天堂”的影响。

总书记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把 可持续发展的最大本钱,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

随着时间的推移,社会的发展,人们对于生态文明建设观念的逐渐了解。在进行生产经营、社会活动等过程中,人们意识到应该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不应只是一味的索取,应在利用和改造自然的过程中,主动保护自然,积极改善和优化人与自然的关系,建设健康有序的生态运行机制和良好的生态环境。

按铁四院深茂铁路总体设计负责人熊瑞龙的观点,工程建设,是造福社会造福人们的,不能对生态环境有长久的破坏。现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有理由相信,将来这会是一种更长常态的保护措施。

深茂铁路全封闭声屏障冲分体现了我国对于环境保护建设工作的重视程度;也体现了我国铁路技术勇于在新领域中踏出一条新路子的创新精神;也为了铁路在城市中的建设提供了宝贵的技术经验。(陆圆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