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爱心冰箱”传递人间大爱

2019-07-25 10:54: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红峰

去年夏季火爆甬城的“爱心冰箱”7月23日再现街头,如约为环卫工人、执法人员、外卖小哥等户外工作人员送去清凉。记者在海曙区天一广场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驿站看到,“爱心冰箱”一推出便受到了附近户外工作者的欢迎,短短一小时内,就有数十名户外工作者来此解渴。据了解,以“认捐一瓶水,爱暖一座城”为主题的“爱心冰箱”项目由宁波城管义工协会联合市慈善总会发起(7月24日《宁波日报》) 。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为宁波“爱心冰箱” 项目叫好!

《礼记、礼运篇》云:“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简单地说,就是人不仅仅以自己的亲人为亲人,以自己的子女为子女,要体现社会的博爱精神。著名数学家华罗庚说:“人家帮我,永志不忘;我帮人家,莫记心上”。 宁波 “爱心冰箱”为环卫工人、执法人员、外卖小哥这些在高温下坚守的群体服务,是城市温情的表达,是人们对这些群体浓烈之关爱的展现。“爱心冰箱”里有矿泉水,有雪糕,虽然并不值钱 ,但却为流着汗水默默辛苦工作的人送去了即时清凉,抒写了人间的真情,传递了人间的大爱。

正如歌手韦唯在《爱的奉献》中唱道“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1宁波“爱心冰箱” 的善举告诉我们: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成就也不同。但是,一星之光,可以给在黑夜中跋涉的人传递希望;沧海之滴,在沙漠之中,可以拯救一个生命。正所谓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社会需要热心肠。面对他人的困难和辛劳,只要我们人人都像宁波义工那样,伸出帮助的手,再小的善举亦能温暖一片天空、传递人间大爱。

宁波“爱心冰箱”的故事也给我们以启示:人间友善和谐永驻。人的社会属性,注定人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身处各种关系之中。我们都希望生活在一个和谐美好的氛围之中,这是人类的共同理想。如何达到这种境界,这就需要友善。友善除了帮助他人外,还包含着宽容、体谅对方的含义,从善意出发来理解自己周围的人和事。理解他人、减少争执矛盾也是友善的一种表现。友善要求我们在遇到不顺心不愉快的事情时保持一分冷静。情绪激动、大吵大闹甚至肢体冲突是解决不了问题的,而内心充满友善的人,就不会对别人大吼大叫甚至大打出手。

  孔子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管子》说:“善人者,人亦善之。”重庆公交坠江事件中的女乘客在遇到乘坐公交车坐过了一站这一不顺心小事时,如果能以换位思考的方式、理解公交车司机非站点不能停车的苦衷,如果能以坐过了一站大不了往回走一站、借此还可以锻炼身体的乐观心态,友善对待司机,就不会辱骂并持手机攻击司机,就可以避免公交车坠江的悲剧。公交车司机如能秉持友善之心,体谅坐过站女乘客的烦躁和不安,以全体乘客生命安全为重,委曲求全一下,不与女乘客对骂互殴,也许能避免车毁人亡惨案的发生。

  《诗经》中有“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之说。从“木桃”到“琼瑶”,只是一枚感谢的种子而已——缘于爱与被爱。期待更多被宁波“爱心冰箱” 故事感动的人,接力传递爱心,让爱心产生更大的正能量,让人间处处有大爱;期待国人以重庆公交坠江事件为镜,时时带上“友善” 、刻刻体现“友善”,让“友善”真正成为每个人文明出行的“通行证”,让“友善”的价值观扎根于每个人的思想和灵魂深处,让社会时时见和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