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静音屏障保护“鸟的天堂”

2019-07-24 13:31: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楼源

在广东省江门市天马村附近,有一棵长于明末清初的水榕树。随着时间的推移,大榕树独木成林,目前已经覆盖了近两万平方米的水面。由于榕树枝叶茂密,这里栖息着三万多只鹭鸟。受地形所限,作为广东首条直接连接珠三角核心城市与粤西地区的高铁线——江湛铁路需要从景区而过。为保护这30000多只小鸟,这条高铁全封闭声屏障,从设计到建设历时3年,安装了42260块吸声板,采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隔声设备和技术,能够抵抗14级台风,理论使用寿命达到100年。

随着我国高铁的飞速发展,高速铁路的建设和运营期间产生的噪声污染等环境问题也引起了人们的重视。 我们常常会看到高铁飞驰而过,惊起鹭鸟一片的景象,面临着日益严峻的噪声污染问题,在“发展”与“保护”之间寻找平衡点成为了高铁运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任务。城市在建设与发展,绿色生态可持续成为了这个时代的主旋律, 近年来,铁路部门日益重视列车行驶对沿线居民以及环境的影响,因地制宜,吸收和借鉴各种先进经验和技术,采取栽乔木,安装高铁声屏障等方式减少噪声带来的影响,如今,在这片“鸟的天堂”筑起这道“高铁静音屏障”正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最好诠释。据悉,为验证降噪效果,科研团队在大榕树处进行监测实验,经过反复测试,全封闭声屏障安装后降噪20分贝以上,令该点保持原有的分贝数。全封闭声屏障不仅开了铁路桥上设置全封闭声屏障的先河,有效填补了在合理结构形式、列车气动力效应降噪、隔音效果方面的世界空白,还形成了一套系统的全封闭声屏障综合设计和建造技术,为高铁或城际铁路在城区及邻近环境敏感点的环境保护提供有益经验。

中国高铁的发展速度惊艳了世界,高铁更是为人们的出行带来了数不清的便利,在高铁设备设施日益完善的今日, 对沿线的生态环境也要能够平衡考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万物能够息息相通,休戚与共,未来中国每一项工程建设,都能秉持生态环保理念,科学严谨,且着眼长远,我们便能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