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请让铁路沿线管理人员回归社会属性

2019-07-24 00:43: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森

以前在机关工作的时候,总觉得沿线车间的工作人员工作比较轻松,那是觉得在铁路沿线,没了领导对于工作的叮嘱,耳朵根可以比较清静。而真正到了沿线车间工作一段时间,就不是那么回事了。

沿线车间,就像是一个大家庭,职工的吃喝拉撒管理人员都得管,尤其在青藏高原,铁路车站远离市镇,购买各种生活物品较为困难。哪一样东西忘记买了,要么再跑一趟冤枉路,要么忍受自己的臭记性带来的不便。

铁路沿线职工的休息时间是比较规律的,很多工种执行的都是倒班制,上一周休一周,或者上一个月休一个月。而所谓的管理人员就不行了,基本上都是上的多、休的少,不管上班的时间是不是节假日,都没有加班费。铁路企业向来把自己当成政府部门,要求管理人员义务奉献,而忽视了企业管理人员也是普通劳动者的事实。原来以为只是个别单位的个别现象,后来在一个学习班上,询问了其他兄弟单位的工作人员,答案是一样的:每月休息八天。唯一的区别是:我们是间断的“八天”,他们是连续的“八天”。我们的班制更有意思,可以说是“上五休二”,但是铁路沿线车间的“上五休二”跟地区机关的“上五休二”是一个效果吗?我们晚上回的了家吗?可以照顾老人孩子吗?答案肯定是否定的。

铁路发展到21世纪,按说都应该是技术密集型了,不应当说劳动力紧张了。而出台的人事定编对于沿线管理人员的职数仍然是卡控的很紧,比照地区的机关管理。铁路生产车间的管理人员需要24小时值守,不同于机关工作人员——白天工作完了,晚上可以回家休息;即使是工作中的间休,也是半拉脑子警醒着,时刻注意着来自生产岗位的任何信息。沿线车间的管理人员只要在岗位上,就要不断地巡视和处理生产岗位上发生的各种情况。白天接受来自机关各科室下达的各种指令,晚上则要腾出时间填记各种台账报表。碰到需要工作配合的施工、维修天窗作业,则不分白天黑夜,都要无条件地值守在有关岗位。

在沿线工作,遇到以前的同事、朋友家中有婚丧嫁娶需要帮忙的电话之后 ,我们总是以:“在车站(间)忙着呢!回不去”的理由进行回复。时间长了,我们的亲朋好友该怎么看待我们?他们不是需要你的礼金,而主要是让你来“捧个人潮。

谁家没有老人孩子,自从到沿线工作以后,我们的主战场就是在铁路沿线。回家的两天都是忙忙碌碌,每次回家都得到段机关处理一些事情,取送文件、物品,无形当中小半天就没有了;这之后还要为单位采购一些物品,怎么都得占用自己的时间。这样下来,真正能陪同家人的时间有多少,都说铁路的孩子学习不好,没有多大出息。诚然,能够自觉学习的孩子有,但绝对不占多数。碰到铁路双职工,孩子的教育该由谁来监督负责。难道铁路人的后代就这么一代代地恶性循环下去吗?再有工会组织,谁又能解决家庭中的这些细部问题?

所有这些问题,制定人员机构定编的劳动人事部门能否更新一下观念?为铁路系统工作人员的长期发展考虑一下,谁也不是只为自己活着的,还要为自己的孩子、老人、朋友尽一份社会的责任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