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赶不及不等于可以打破规则

2019-07-22 14:11: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江伟

随着我国高铁的快速发展,高铁出行越来越贴近我们的生活。从最初的"绿皮车” 到快速列车,速度的提升缩短了旅程,拉近了人们的距离。对于高铁,速度更是在快速列车的基础上翻了一番,在这个生活节奏愈来愈快的时代,跟时间赛跑的观念早已深入人心。坐过高铁的都知道,高铁舒适度高,服务质量跟航空不相伯仲,细节也是追求尽善尽美,迅速博得旅客的青睐,做为出行的首眩高铁有着高效、舒适、安全、便捷的特点,也正因为高铁的特点决定了周围因素对它正常运行产生巨大影响。

近日,广州铁路警方通报,3名旅客在明知所乘高铁列车已停止检票的情况下,强行冲闸闯入站台。旅客王某与其弟弟、朋友一行3人持当天G9638次广州南至长沙南车票乘车,当三人到达广州南站上车检票口时,发现列车已经停止检票。为了不耽误次日上班,王某带头闯闸。虽工作人员及时阻止,但王某一把将工作人员推开,拖着行李直奔站台,另两人见王某这般举动后也纷纷效仿,强行闯闸,3人冲入站台后,王某独自拍打车门,吼叫车厢里的工作人员开门。此时,列车即将开出,为避免发生危险,站台工作人员立即过来将王某拉回安全线内。见车门未开,王某挣脱工作人员,并倚靠在列车上,强行将腿伸入列车和站台的间隙处企图阻止列车开动。随后,赶来的民警和车站工作人员合力将王某拖离,并带离现常G9638次列车23时29分从广州南站开车,晚点7分钟发车。

经调查,该3人当日从佛山到广州南站,拟乘坐G9638次回长沙,到达广州南站后, G9638次已停止检票,因G9638次系当日发往长沙的最后一趟高铁,3人担心错过该趟列车后,次日将无法正常赶回单位上班,随后便发生了上述闹剧。 最终,王某因阻碍交通工具正常行驶和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被广州铁路警方依法给予行政拘留9日的处罚,另两名随行人员因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行为被处以行政警告处罚。

当下正是暑运期间,是铁路交通出行密集客流时段,在我们的日程安排中乘坐高铁应准确掌握所乘列车时刻,更要预留足够的时间应对路上堵车风险,进站大客流安检等突发性问题。王某之所以做出如此违反规则的行为相信大家都能够理解其不是有意为之,只是因为她在赶往车站的某个环节出现了问题而导致他们一行人赶不及拟乘的列车。由于是赶回第二天上班并且拟乘当天最后一班高铁,眼看自己的计划无法正常进行是非常遗憾的,但是王某为了弥补遗憾做出了更加遗憾的事情,无视劝阻,打破规则,强闯车站,阻拦高铁发车。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工作人员的劝阻中王某不仅没有听从,反而是做出激烈的反抗,继续阻拦列车发出,该女子的行为不仅突破了公民的道德底线,扰乱了铁路车站、列车正常秩序,造成高铁列车晚点,让同次列车的乘客为自己的过失买单,更是违反法律的行为。在公共生活中,人们只有遵守法律规定的既定行为模式,才能有序地参与社会生活,从而保证社会运转的有序和有效。而这,也正是法律规则的首要意义所在。

每一位公民都有遵守规则、遵守法律的义务,这是最基本的常识。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我国公民主张和维护自身权利的意识不断增强,不过在社会生活中,部分公民的尊法守法的规则意识不强的问题,仍然值得关注。(沈江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