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平安站车路,金盾护你行”--让你的出行更舒适

2019-07-22 14:08: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从今年7月8日开始到年底,铁路公安机关集中开展“平安站车路、金盾护你行”专项行动,聚焦铁路车站、列车、线路,集中整治突出治安问题、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同时将社会广泛关注的霸座占座、扒阻车门、醉酒滋事等行为作为此次专项行动的整治重点。这说明,全社会对于近段时间接连发生的霸座占座、阻挠列车开车、高铁上吸烟、站车寻衅滋事等行为已经忍无可忍,开始了更加严厉的打击行动。

铁路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尤其是近年来随着铁路的飞速发展,高铁凭借着安全舒适和便捷已经彻底改变了人们的出行和生活方式。然而一起又一起霸座、占座、扒车门、阻挠开车等事件在频频挑战公众道德底线的同时,也让人们对于铁路部门的管理和处置能力产生了怀疑。其实铁路部门本着“人民铁路为人敏”的初衷,一直是怀着包容的心态为旅客服务,但是当越来越多的人无视公用秩序、无法道德法纪,在车站和列车上撒泼任性的时候,那么通过法律手段采取强制性措施就是必要而且最有效的。

2018年底,包头开往大连的K56列车上,一名无座女乘客抢占别人位置拒不让座,被行政拘留5日,成为全国第一个因“霸座”被行政拘留的乘客。从那之后,新闻和媒体上就接二连三的曝光了多起因霸座占座、高铁上抽烟、扰乱站车秩序被罚款、拘留、加入黑名单的事件。杭州三名乘客因多次买短乘长恶意逃票被行政拘留;福州南站一名旅客拒绝补票并强行占座被行政拘留;7月14日广州一名女性旅客在停止检票的情况下强行冲闸闯入站台并伸腿阻止列车开车,造成列车晚点7分钟,被行政拘留9日。

这些行为让人们看到了那些目无法纪、没有道德底线的人的丑恶嘴脸,也让人看到了铁路和执法部门越来越严格的惩治手段。截止目前,全国已有9000余人因为“霸座”等行为被行政拘留。以前的劝导、批评教育演变成了今天的罚款、拘留、加入黑名单和禁止出行,全社会给那些毫无道德修养、素质低下的人留有的余地越来越小,他们为自己的“任性”付出的代价也会越来越大。

和谐社会,你我共建。当我们走出家门,无论是在车站,还是在车上,都是一个小小的社会,应该处处体现出个人的素质和修养,通过谦虚礼让、遵守秩序,为和谐社会、美好出行贡献一份力量,而不是由着自己的性子怎么舒服怎么来,用一些拙劣的手段挑战公众的道德底线,最后只能是“自食恶果”,被社会唾骂,被法律严惩。同时,我们在出行的过程中,如果遇到这样的事、这样的人,也绝不能忍气吞声,置身事外,要及时报警,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真正的让那些素质低下的人无处藏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