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智慧铁路:“5G+AI”独领风骚

2019-09-11 20:01: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炳文

9月4日下午,首台搭载5G设备的“和谐号”大功率电力机车缓缓驶入西安机务段机车整备场,标志着我国自主开发研制的“5G+AI”智慧机务系统正式投入运行,这也是5G技术在铁路行业上的新硎初试。(9月4日 央视网)

      如今,人们深知,科技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根本动力。铁路也不例外。随着人工智能与5G技术的逐步成熟,铁路不断进行转型。观于此次“5G+AI”铁路智慧机务系统的投入和使用,犹如锦上添花。

      铁路机车在运行时会产生大量的监测数据,这些数据需要转储到地面分析系统,以便分析机车乘务员的工作状况。由于车载数据,特别是视频数据量越来越大,已往普遍由乘务员通过移动硬盘进行人工转储,然后再经过地面庞大的人工分析团队肉眼分析,不但费时费力,而且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可现在有了“5G+AI”的加盟,让铁路机务系统一扫优柔,为铁路保驾护航。

      从技术上看,该系统秉持“端到端”的全新体系架构,采用新毫米波频段、多天线、波束赋型等5G先进技术,提供了超宽、智能、安全的解决方案。

      从安全上看,通过白名单鉴权,4次握手协议保障接入安全,全程数据自动加密传输,无病毒感染风险,确保整个转储过程的数据完整、安全。数据传输少了病毒入侵的风险,AI技术在对机车乘务员十余种作业行为项点进行“全交路”智能分析的时候,就可以更为精准了。铁路运输安全保障能力因此显著提升。

      有道是,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我认为,火车跑得稳,也少不了“5G+AI”。

      “5G+AI”铁路智慧机务系统的锋芒初露,拉开了“5G+AI”与铁路融合并进的序幕,意味着人工智能、无人驾驶、虚拟现实等新科技深度融入生活的大门敞开了。

      创新科技不断踏上新征程,“5G+AI”的独领风骚,我们有目共睹。旅客有了崭新美好的出行体验,铁路服务得到进一步的优化。我们为何不挂上笑颜,欢欣期待中国铁路未来的旖旎风光?(李炳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