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降低铁路物流成本是硬道理

2019-07-21 22:19: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韩逸,明说

      7月20日新华网等媒体报道了《二季度完成货运量10.52亿吨 铁路货运增量行动成效显著》。据报道,二季度,全国铁路货物发送量同比增长8.0%,同比增幅高于公路、水路。应该说,这是铁路部门尊重市尝适应市场的结果,也是铁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比较优势进一步体现,更是铁路企业不断降低物流成本的必然结果。

据了解,铁路部门今年多渠道降低物流成本,一方面,先后出台了取消和降低10项货运杂费、降低专用线代运营代维护服务收费、降低自备车检修服务收费等多项措施,让利于企业和货主,预计全年降低社会物流成本约69亿元。另一方面,根据货运市场需求情况,分品类、分区域、分梯次下浮铁路货运价格,仅二季度就实施了1940多个项目,进一步降低了社会物流成本,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可以说,降低物流成本是硬道理,市场竞争讲究优胜劣汰,讲究比较优势,没有物流成本的降低,客户不一定买账,铁路货运2019年预期增运2.5亿吨的目标就将可能成为一句空话。

当然,组织进行铁路货物运输能力提升,也是实现货运增量的有效途径之一 ,包括国铁企业及时启动货车和集装箱采购,开展破损敞车集中整治,有效增加了货车供给;扩大万吨列车开行,努力增加繁忙干线货运能力;加强精细化调度指挥,加快车辆周转,提升了运输效率;积极应对水害、地震等灾情影响,组织迂回运输,保证了运输畅通等等。这些也是兑现客户承诺、履行协议运量的基础;没有铁路货运能力的保障,物流设施的持续改善,再多的货源也是一句空话。

期待铁路部门在挖潜提效过程中,持续推进企业改革 ,紧紧抓住市场变化,综合施策,持续降低物流综合成本,吸引客户,不断扩大市场份额,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出更大贡献。(韩逸,明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