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江湛铁路巧遇鸟的天堂

2019-07-21 17:23: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瑞祥

全球首例高铁全封闭声屏障,从设计到建设历时3年,安装了42260块吸声板,采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隔声设备和技术,能够抵抗14级台风,理论使用寿命达到100年,如此高精尖的科技产品,竟是为了保护,30000多只小鸟!(中国铁路)

当下,人们对生活品质有更高的要求、对生态环保有着更高的期待。带着这种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各行各业都在响应环境保护的号召,节能减排,实现生产方式与自然景观和谐共生的目标。当然,作为新时期的四大发明之一高铁的,它的建设和飞驰也积极践行着生态环保的理念。

我们乘坐高铁出行时会发现,车窗外的景致引人入胜。尤其是在,长三角铁路绿化整治中,长达6334公里宜林铁路地段已绿化5446公里,绿化率达86%。同为,国家规划的铁路网中的“江湛铁路”也不容小觑,当它运行至江门市天马村附近时,人为建造的防护衣,全球首例的“全封闭声屏障”,让高铁列车极速飞驰的同时,不影响800米外的“鸟的天堂”。

江湛铁路的建设,将粤西城市群与粤港澳大湾区的时空距离缩短,让更多人有机会享受到大湾区的经济发展红利。虽然修建屏障要增加投入1亿多元,但是它产生的意义深远,为高铁或城际建设过程中保护附近环境敏感点提供了有效经验。如若不是报着建设生态高铁的理念,可想而知,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不能实现我们期许的最好愿望。

高铁所到的地方将景区连接在一起,我们能够享受到感官上乃至心灵上的洗礼。保护好小鸟天堂,让更多游客出游时,可以选择以此为所要游览的景点之一,让他们不仅仅从课本上感受巴金先生笔下的《鸟的天堂》,更能够从实景中看到成群结对鸟儿的自由。

仔细品味江湛铁路勾勒出的美好画面,我们深刻感受到铁路设计者与大自然联系在一起的初心,以及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决心。建设声屏障之前,他们也有考虑,认为高铁在小鸟天堂800米以外的地方通过,对小鸟栖息生存影响不大,但是,后来还是修建了这道全球首例的“全封闭声屏障”,让江湛铁路上的高速列车以及车上的乘客静悄悄的经过小鸟天堂,不让大自然原有的和谐画面失色。(王瑞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