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配备智能急救站很有必要v

2019-07-19 15:12: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云

      为更好地服务暑运,近日,北京西站配备了导航问路机、电动轮椅、智能急救站等设备设施,让旅客尽享铁路智慧服务。(人民铁道报)

这则新闻这让我想起了2016年6月,媒体圈内享有“才子”之名的34岁天涯副主编金波在地铁站猝死一事,事情一经爆出,便引发了网友对国内急救专业体系亟待完善的讨论,在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配备专业急救站的呼声亦此起披伏。

近年来,乘坐火车出行的人们越来越多,作为人们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火车站无疑满足了“人群密集公共场所”这一特征,虽然为了提高服务质量,应对突发情况,“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培训常见于铁路人的朋友圈,但在火车站配备专业的急救站仍显得很有必要。作为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地区,北京西站年集散旅客逾2.3亿人次,高度密集的客流为应急处置提出了不小的考验,而专业的智能急救站定会为应急处置提供有力保障,降低事故发生后的伤亡率,所以,智能急救站对于广大出行在外的旅客来说,无疑是很有必要的。

出门在外,身体健康最重要,感冒发烧可以喝杯热水,大不了去趟医院,但若是如金波一般突发心脏性猝死,拨打120便也只是徒劳,只能借助于当场急救,因为心脏性猝死,只有5%发生的医院,也就是说此类急症往往在120急救车来之前便已经死亡。如果现场有人能懂得简单的急救技能,现场有专业的急救站,就能在意外发生的现场及时开展救援,在医护人员到来前争取抢救生命的黄金时间,最大可能地挽救生命,所以为了让如金波之类的悲剧不再发生,配备智能化急救站无疑很有必要。

窃以为,此次北京西站配备的智能急救站是想民之所想,是服务上的又一个提高,对于一个大型的人群密集地很有必要,它不仅可以为小伤小痛提供必须的药品,也能在遇到心脏性猝死这类急症时与死神斗争,作为火车站,它不再仅仅是一个从事铁路客、货运输业务和列车作业的处所、一个旅客的栖息地,也开始成为一个让心脏性猝死这一直接危及人类生命杀手望而却步的地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