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不能让“救命神器”自动体外除颤仪成为摆设

2019-07-19 11:16: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近日,南宁站迎来一群特殊的旅客——广西红十字会救护训练中心和广西红十字基金会的专家团。他们为南宁站、南宁东站赠送2台总价值14万元的“救命神器”——自动体外除颤仪,并对116名客运工作人员进行急救培训,提高客运人员的自救互救能力,守护旅客出行安全。(人民铁道报7月18日)

自动体外除颤仪,是一种便携式的、可供非专业人员使用的、抢救心源性猝死患者的医疗设备。在心脏骤停的初期,目击者可以持该设备对病人进行心肺复苏术和电击除颤,成功率高达94%,因此被誉为“救命神器”。

在我国,每年有大量的人人心源性猝死。如果是在人潮涌动的公共场所、车站和流动性强的列车上。根据数据分析,这些病人在救护车赶到时已失去生命体征,试想下,如果当时有“救命神器”在手,目击者可以第一时间施救,或许可以挽救这些生命。

掌握心肺复苏等应急救护技能和使用自动体外除颤仪是挽救心源性猝死有效的方法之一。在火车站这样人群密集流动区域投放自动体外除颤仪,能极大提高公众应对心梗等突发心脏疾病的救护能力。

自动体外除颤仪的推广使用,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公共卫生进步的重要标志。铁路在车站候车区投放AED无疑具有积极意义,也是彰显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精神。但这只是开始,要跑赢死神,让“救命神器”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在铁路,“救命神器”的出现已不是新鲜事,一旦如果面临不会用、不敢用的局面,那将是责任的缺失。因此在加大仪器投放外时,还得尽快向铁路红十字救护员常态化普及急救知识,成为一项必备技能。同时全方面提高车站职工急救能力,关键时刻可以快速开辟生命通道,为挽救生命争取宝贵的时间!

“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在旅客突发疾病面前,我们每个铁路人都有可能成为“目击者”和“救命稻草”。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学会掌握心肺复苏等应急救护技能和使用自动体外除颤仪是快速挽救心源性猝死病人生命的唯一方法,从职业道德来考量,美好出行的角度出发,让人人会用、敢用的“救命神器”真正发挥出救死扶伤的大作用!(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