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对扰乱高铁运输秩序的行为还需加大处罚力度

2019-07-19 00:06: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吕金艺

近日,3名乘客在明知所乘高铁已停止检票的情况下,强行冲闸闯入站台。其中一女性乘客拍打列车玻璃,吼叫工作人员开门,不顾阻拦,强行将腿伸入列车和站台之间的空隙阻止列车开动,造成列车晚点7分钟。这一事件引发网友广泛关注并强烈谴责。

盘点这些年高铁运输中的各种闹剧,我们发现,扰乱列车正常运输秩序的行为不仅屡禁不止,反而变本加厉、愈演愈烈,究其原因,笔者认为还是处罚力度不够。

就拿上述三名乘客的行为为例,其中一名女性乘客甚至将腿伸入列车和站台之间的空隙威胁工作人员开车门,阻止列车发车,对如此恶劣行为,广州铁路警方仅对其处以行政拘留9日的处罚。这样的处罚力度,根本起不到震慑作用,这样低成本的犯罪行为,会纵容他们一而再再而三地以身试法,甚至会引来更多的人效仿,导致严重扰乱高铁运行秩序的犯罪分子越来越多。

从高铁霸座、恶意逃跑,再到层出不穷的高铁吸烟,甚至大闹车站安检,一系列让人触目惊心的出行丑闻告诉我们,高铁运输秩序形势严峻,长此以往必将酿成大祸。高铁温柔式执法该换一换了,对那些蛮不讲理的泼皮无赖,苦口婆心的劝阻根本没有任何作用,温柔式执法只会助长他们的嚣张气焰,使他们得寸进尺、变本加厉。

高铁是服务行业,优质的旅行服务是为守规则的合法旅客准备的,对那些恶意破坏旅行环境甚至威胁旅行安全的公害,就应该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没必要跟他们费口舌,浪费工作人员的精力,干扰其他旅客。

只有加强处罚力度,才能让那些高铁霸座行为不再理直气壮,让高铁厕所抽烟者不再强词夺理,让恶意逃票行为无处遁形,让严重扰乱铁路运输秩序的行为付出其难以承受的代价。唯有如此,才能让所有人都明白,文明出行才是所有旅客最好的选择,对扰乱运输秩序的行为伸手必抓,抓必严惩。在出行路上营造出不能不守规则、不敢不守规则的公平正义氛围。

人民铁路为人民,优质的高铁旅行环境是为守规则的人准备的,唯有对扰乱高铁正常运输秩序的乘客加以严惩,才是对规则最大的敬畏,对守规则旅客合法权益最好的维护。对在高铁上恶意扰乱运输秩序的行为决不能不痛不痒的拘留几日或者罚款了事,必须进一步加强惩治力度,进一步扩大信用黑名单适用面,让破坏高铁运输秩序和安全的行为铭记教训、长点记性。

高铁上每一个不守规则的乘客都是潜在的安全隐患,唯有预见扰乱高铁运输秩序行为可能造成的最大危害,时刻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带着对运输安全的敬畏之心对不守规则行为做最坏的预测,把后果想的严重一些,痛下重手打击一切不守规则行为,才能确保所有旅客一路平安,确保高铁运输长治久安。

唯有下猛药,才能治顽疾;唯有出重拳,才能灭乱象;加大对扰乱高铁运输秩序的行为处罚力度刻不容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