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暑运——速度为刚,优质为妆,安全为王

2019-07-19 00:06: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汤其东

7月1日开始,一年一度的铁路暑运正式启动,根据过去几年的经验推算,暑运期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7.2亿人次,其中,高铁将会运送旅客4.68亿人次,占铁路客运量的65%左右。要知道,目前高铁的营运里程,仅为铁路总营运里程的23%,可见高铁的输送能力和效率,也可见人们外出选择铁路时对高铁的青睐。

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高铁的暑运量就已经达到了全国铁路暑运量的一半以上,2018年比上年增长了近20%,占到铁路暑运总量的60.5%,今年,这样的增长趋势依然会保持下去。高铁对暑运客流的吸引力、承载力、投送力越来越强势。

为什么人们愿意更多地选择高铁出行呢?

天下武功,唯快不变。从1997年到2007年,10年间,铁路先后经过六次大提速,每一次提速都是一次量的积累,直到第六次提速,中国铁路发生了质的变化,出现了中国品牌的高速列车CRH,既有线提速达到200-250公里,新建线路设计时速250公里,一夜之间中国拥有了6000多公里的高速铁路,从此高铁正式亮相中国铁路大舞台。2008年,第一条京津城际高铁顺利通车,时速达到350公里,意味着中国昂首迈入高铁时代。10年后,350公里时速,依然是目前世界铁路商业运行最快的时速,可以想见中国高铁的霸主地位,最特出的表现就是一个“快”字。邓小平当年乘坐日本新干线时第一感觉就是“快”,如今中国高铁的许多线路运行时速已经超越了日本新干线,大量的外国朋友来到中国,争相乘坐高铁,以亲身实践感受中国速度,这是坐汽车和飞机无法感受到的体验,中国老百姓也是心同此理。

其次,高铁具有更好的性价比。在1200公里的距离内,高铁出行比汽车和飞机更划算,200-250公里时速高铁二等座票价与汽车票价一样,一等座略高,同样的距离,高铁用时仅为汽车的一半;300-350公里时速高铁二等座票价是飞机票价的60%,一等座持平,虽然飞机的速度两倍于高铁,但是由于飞机场大都远离市区,人们从家乘车到机场,到达目的城市机场再乘车到目的地,所花时间和乘坐高铁几乎一样,而且旅途反复远胜高铁,这样的性价比,不用想,您也知道选择哪一样交通工具出行更方便。

再者,中国高铁的准点率非常惊人,据世界银行提供报告显示,中国高铁的出发和到站准点率达98%和95%,复兴号的出发和到站准点率更是达到99%和98%,要知道国内航班的准点率一般不超过83%,虽然两者不一定有可比性,但是对于乘客来说感受确是实实在在的。这样精准的服务,正是高铁的魅力所在。

优质服务还体现在标准化、智能化、精细化、人性化的设计和管理上,小到一个提示一个微笑一个插座,大到一个检票口一部电梯一处餐车。人们从购票开始,不需要排队,12306系统随时为您服务;不需要打印车票,只扫二维码、刷身份证甚至刷脸,就可以进站;流线体的车头充满动感,白色的车身显示高贵的品质;上下车不需要跨步,车厢内明亮宽敞、干净舒适;列车员们标准的服装,标准的语言;小提示灯提示您座位空余的情况;座椅,您可以1800转动,或者后仰前趋,脚也可以舒服地搭在前座的后档上;一个纸质的集物袋,方便您处理垃圾;前方的信息屏上向您提示现在列车运行的时速或者即将到达的车站;如果您的手机没电,您可以在座位的下方方便地找到充电的插座;如果您坐的是复兴号,车厢内可以免费使用WIFI。

一趟高铁之旅下来,您是否感觉不太过瘾,那么欢迎您下次再来,中国高铁竭诚为您服务!

优质的服务,如同高铁美丽的服装,可以吸引大批的乘客,驻足欣赏,但是不要忘记,安全才是高铁的生命线。中国高铁始终坚持安全发展的理念,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把“万无一失”的理念贯穿高铁管理全过程,推动实施“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程,强化“人防、物防、技防” 三位一体的安全保障体系,确保了高铁的最大安全。目前,中国拥有世界最先进的高铁列控系统,由它指挥着列车该走的时候走,该停的时候停,实施连续不间断的速度监控,完成超速防护。自2011年以来,高铁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继续延伸,跨越不同地形,承受低温酷暑,遭遇地震洪涝,以异乎寻常的安全可靠赢得了世人的推崇,安全是高铁证明自己的最强声音。

安全有保障,速度快,省时间,性价比高,服务周到,这样有品味的高铁伙伴在暑假里一路相随相伴,难道不是一件非常享受而又惬意的事么?

不选贵的,只选对的,这就是大多数老百姓用脚做出的回答。暑运中的高铁,定不负所托,定不负厚爱,以更好的妆容,

为人民提供安全、优质、快捷、温馨、凉爽的夏日之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