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责任与担当谱写铁路发展新篇章

2019-07-18 13:41: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危急时刻,一位中等个头的青年带头爬上高高的接触网立杆,只见他左右腾挪、动作娴熟,在高空中犹如一只展翅的雄鹰。他以最短时间更换被雷击坏的设备,保障了高铁列车安全通过。这个身手敏捷的青年就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南昌供电段共青城接触网工区工长陈斌。由于业务精湛,他被同事们称作守护高铁安全的“空中雄鹰”。

唯有磨砺,才能造就锐利的剑锋;唯有磨砺,才能让自己越来越强大。在铁路岗位上,只有经过千锤百炼才能把自己打造成技能精英。2003年,退伍后的陈斌来到南昌局集团公司南昌供电段共青城接触网工区工作。军人雷厉风行、吃苦能干的特质让他很快进入角色,没多久就因表现出色成为副工长。因为勤奋,敢于吃苦,陈斌快速扎实地掌握了业务技能。陈斌用自己行动刻画出了一名铁路人的责任与担当。

责任与担当体现在陈斌开拓创新的品质中。他勇于挑战自我,敢于创新,是推动自身业务水平快速提高的动力。工作贵在创新,只有创新才能让自己在工作中有所为。陈斌根据业务知识和工作经验摸索出一套安全管理新方法。他率先在局集团公司供电系统尝试“谁检查、谁签名、谁负责”的记名修工作标准,将6个主要风险源、24项安全风险点全部纳入日常记名修管理。这套办法实施后,当年工区设备惯性故障发生率就降低了58%,年平均节约维修费用超过110万元。陈斌用自己的奇思妙想,让铁路更好更加地发展,为兴路强国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与担当也体现在陈斌诲人不倦事迹中。陈斌是劳模、全国火车头奖章获得者,荣誉是靠自己一点一滴积累而成的。他明白:先进的工作方法,独特的技能不能停留在自己懂和会,更需要分享给其他年轻职工,代代相传。短短4年时间,从陈斌劳模创新工作室中先后走出7名专业管理干部、6名工长和1名高级技师、2名技师。工作室成员侯春光,刻苦钻研,反复实践,将原本2小时检修1套装置的作业时间压缩至30分钟,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先后获得2项国家专利。或许,年轻职工们从陈斌身上学习到的不仅仅是扎实过硬的技能,更多的是陈斌对责任的认知与理解,一种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一种开拓进取的创新品质,一种不吝传授的广阔胸怀。

做得普通是职业,做得出色是事业。陈斌之所以能够成为先进典型,成为广大铁路职工中的榜样,是因为他真正热爱自己的岗位,以工作为乐趣。同时他身上也散发着一种光芒,那就是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铁路安全无小事,他用严肃、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在工作生活中他高标准、严要求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对工作有着强烈的职责意识。细数铁路进步发展的点点滴滴,是铁路榜样们用心、用爱、用汗水、用劳动付出的快乐。他们明白自己肩上承载着兴路强国的梦想,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闪现出了耀眼的光芒。(庄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