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驰骋万里,将有“她”的足迹

2019-07-17 21:40: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弋俊杰

进入新时代,中国铁路飞速发展,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大地上,随着铁路装备设施的更新换代,列车驾驶环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劳动强度也在逐步改善,为女性火车司机的选拔和培养创造了良好条件,曾经消失的女火车司机重新登常(7月15日人民铁道)

一直以来被大众所了解的火车司机都是男性,女性更多的是作为乘务员,列车员等后勤岗位。殊不知,早在60多年,就已经出现女火车司机的身影了,她们驾驶着蒸汽机车,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为铁路事业奉献者自己的花样年华。在那个年代,火车司机不光要开车,还要懂维修、会保养,甚至连整个火车的检测都要自己完成,可谓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内燃机车上几百个部件,上千个电路接点,必须全部记住,当机车电路发生故障时,也要修得了电路。

当时正处于蒸汽机车时代,火车司机的工作环境可以用“脏”“乱”“差”三个字完美概括,很多男性司机甚至都难以胜任。随着祖国的发展,科技的不断进步,尽管后来铁路迎来了电力机车,司机的工作条件依然艰苦,尤其是横在女司机面前的如厕难、洗浴难等现实问题成了难言之隐。所以女火车司机相对稀缺。

进入新时代,火车司机工作环境得到了大逆转,工作环境和设施也得到了彻底的改善,机车上配备了微波炉、冰箱还有洗手间;加上实行轮乘制之后,劳动强度也在逐步改善,为女性火车司机的选拔和培养创造了良好条件,使得越来越多的女火车司机将有机会出现在绵延万里的轨道线上。

古往今来,女性向来有着不输男性的勇敢和智慧,古有花木兰替父从军杀敌报国,今有屠呦呦获诺贝尔奖造福人类,她们默默地用自己的汗水和才能,推动着时代的发展与变迁。不管是科技的进步解放了女性的劳动力,抑或是男女平等的逐步加深,这都是新时代中国文明发展的另一翻注解。(弋俊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