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如此“急中生智”是有损道德的“愚蠢之举”

2019-07-17 21:41: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盛卓

广州铁路警方昨日通报,7月14日23时20分许,3名旅客在明知所乘高铁列车已停止检票的情况下,强行冲闸闯入站台。其中一女性旅客情绪激动,拍打列车玻璃,吼叫工作人员开门,不顾站台工作人员阻拦,强行将腿伸入列车和站台之间的间隙处阻止列车开行,造成列车晚点7分钟发车的恶劣影响。广州铁路警方依法对其处以行政拘留9日的处罚。(7月16日 人民网)

众所周知,列车发车前关门后,非紧急情况下是不允许再打开列车车门。

“旅客王某带着其弟弟、朋友一行3人明知所乘高铁列车已停止检票的情况下强行闯闸、敲打车门、用脚挡车,致使影响列车晚点7分钟发车,之后被拘留。”笔者简单整理一遍,很疑惑!旅客王某是要诠释“螳臂当车”吗?如此着急为什么不早做准备,早点赶到车站?有了这么多“前车之鉴”,蛮横无理的“撒泼”举动还是没有想过后过吗?这一系列的行为严重影响了公共秩序,“挡门”“霸座”等等,一次又一次,笔者忧虑犹存!

好在,铁路警方开展为其半年的“平安站车路、金盾护你行”专项行动,将近期社会广泛关注的滋扰站车秩序、侵害旅客权益的行为作为打击整治的重点,对霸座占座、扒阻车门、恶意逃票、醉酒滋事、倒卖车票、动车吸烟、损毁站车设备、阻碍民警执法和铁路工作人员履行职务等违法犯罪,秉持态度“零容忍”、工作“零懈当。据统计,上半年来,已对相关违法人员行政拘留9000余人。数量之多,令人唏嘘!旅客王某成了又一个教训的典型。(资料综合人民网、中华网)

也许,每次的教训有人会很快会忘记。其实,王某如果做到以下几点,可能这样的闹剧就不会发生。一是乘车前预留足够的时间,充分考虑路上、进站需花费时间;二是遇事冷静,不急不燥,确实赶不上车了,掂量轻重,想想解决事情的办法(如王某赶不到明天上班,可以打电话给公司或单位,说明情况请个假。就算扣工资也比被拘留好呀。);三是善于学习、多了解社会动态,做到知法懂法,心中有道有德。

罪莫大于无道,怨莫大于无德。道德是一种社会意识形态,它是人们共同生活及其行为的准则和规范。笔者认为:破坏它,就会受到惩罚或法律的制裁,就会受到谴责和限制自由。王某如此“急中生智”的形为实则是破坏法律道德的“愚蠢之举”。 

然而,破坏者总是有之,我们更要防患未然,除了有严厉的法律保障,铁路和公安部门还要不断加大宣传,如在车站醒目位置粘贴、悬挂更多警示标语,列车上进行更多相关法律法规的广播等,像“打黑除恶”一样深入人心,一起努力守住道德底线,让危害公共安全的种子无处生长。(盛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