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传承中深刻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2019-07-17 12:41: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兴

目前,全国上下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那么作为铁路项目党支部如何引导全体党员立足岗位创先进,带动广大员工恪尽职守争先锋?广大党员有如何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践行的先行者呢?

主题教育活动必须要抓住铁路自身特点,在教育中自我进步,在教育中锐意改革。在这场场轰轰烈烈的教育活动中,既有微观层面的,也宏观层面的,把两方面都抓好,深入学习、领会,方能取得更好的教育和学习效果。

加强理论学习,把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到日常工作当中去。铁路人的初心和使命的核心命题是主题教育活动必须面对的主要教育内容。我国铁路事业发展从无到有,自从中国第一条铁路出现以来到今天已逾百年历史。不过,真正的铁路事业飞速展开还是从建国以后开始。当时的中国铁路规划者和建设者们,以大无畏的豪情,以奉献祖国、建设祖国的担当和责任,在广袤的国土上书写着青春与奉献。也正是在这种激励精神的引导下,无数的铁路人投入到祖国家园建设当中,不管是宝成铁路还是鹰厦铁路,亦或是成昆铁路、湘黔铁路等等,都在各个层面创造了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多项第一。尤其是成昆铁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现代铁路建设的奇迹”。无数在这条铁路线的建设上付出努力与心血的工程者们注定要被载入史册,他们的艰辛与努力,也正是铁路人学习“初心”、不忘“初心”的强大动力与源泉。

自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铁路发展又一次步入快车道,从1979年中国春运历史性突破1亿人,到2018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超过30亿人次;从1978年全国铁路网总里程的5.2万公里,到2017年的12.7万公里;特别是自1997年1月开始,到2007年的六次铁路大提速,让中国铁路发展走进全新时代。原先普通列车的平均时速从原来的40多公里提升到140到160公里以上,这不仅是铁路网建设的巨大飞跃,同时也是技术发展的大跨越。进入新世纪以来,铁路的发展建设更是与时俱进、日新月异。2007年京津高铁的第一列高速动车组缓缓从北京出发算起,到今年年底,我国的高速铁路总里程已经来到2.9万公里。改革开放发展的四十年,正是不忘初心的四十年,正是传承的四十年,正是以“经济发展为中心”“科技为第一生产力”的四十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正是铁路人承前启后的重要历史任务与担当。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才能够牢记使命;勇于扛起历史责任才能够真正不忘初心。不忘记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不忘先辈们手胼足胝、前仆后继,才能够懂得肩抗责任、不忘使命的初衷。新时代下,从十九大以来,特别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牢记使命成为新铁路人的思想指引、精神指引、行动指引和理念指引。在这种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更加显得这次主题教育活动富有时代感、使命感和历史感。

站在前人的肩膀在,足踏前人经过的足迹,在他们的辉煌成就下,砥砺前行、勇挑重担,这正是新一代铁路人所要担负的时代使命与历史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意义就在于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义也在于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