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架起连接亚欧经济大桥梁

2019-07-16 20:46: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2019年6月28日10时30分,随着一声汽笛长鸣,满载着55个集装箱的怀化—德黑兰中亚班列从怀化西站38道缓缓启程,向着万里之外的目的地伊朗首都德黑兰驶去。(来源于红网)

这是我国湘西开往中东地区的首趟国际铁路货运班列,也是怀化继开往明斯克后又一趟开向“一带一路”国家的国际铁路货运班列。首趟班列装载着中联重工农机配件、收割机、汽车配件等商品,将从霍尔果斯口岸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全程1万余公里,预计15天后抵达德黑兰。

德黑兰曾是古代丝绸之路要塞,如今是中东的重要枢纽。怀化是湘西地区的核心。此趟班列的开行,是铁路部门与怀化路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结果。具有到发时间、到发车站、运行线路、运行车次固定和运行时间短、安全性好、运价低、通关便捷、一条龙服务的优势。

首先,中欧班列大大节省了商品的物流时间。中欧班列是中国开往欧洲的快速货物班列中的一条线路,自各地铁路物流中心出发到满洲里出境,途经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抵达德国等地。如果把中国与欧洲之间的传统海运比作绿皮火车,那么中欧班列无疑是国际物流的“高铁”。以中部省份湖南为例,海运从湖南到欧洲的时间为35至45天,通过班列运输时间不到海运的一半,受到货主热烈欢迎。

其次,中欧班列的多途径线路破解了国内多地国际货物通道的瓶颈。“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自2013年提出来后,我国多个省市抢抓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机遇,积极开辟从新疆、满洲里出境,经中亚直抵欧洲的铁路货运大通道。过去,往往承运运往欧洲各地的出口货物都是通过散列的方式发运到阿拉山口出境,中途还要多次编组停留,时间得不到保障。但现在从报关、物流到通关需要一个月左右时间。中欧班列开通后,货物出口全过程只需半个月左右。

再有,中欧班列逐渐由平台转变品牌效益。以湖南的“湘欧快线”为例,湘欧物流有限公司位列全国中欧班列第一方阵,是湖南“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国际知名物流品牌企业。经过几年来的业务发展,目前湘欧班列品牌的美誉度、知名度和赞誉度越来越高。他们作为主要货代企业,也乐于推广湘欧快线,积极利用微信群和QQ在多个平台进行推介推广。目前,公司国际货运铁路的营业额超过了空运。并进一步扩大了辐射华南、华东地区最重要国际铁路物流集散地范围,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湘品出境”的行列。因此,可以看出,中欧班列运输的不是一般的货物,这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战略部署。由逐渐演变成由通道变平台,平台变品牌的效应。

其实,中欧班列是站在“一带一路”巨人肩膀上的受益者。中欧班列的成功已释放出了铁路部门为全面参与“一带一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物流通道的潜能,也体现了中欧班列的国际铁路货源的稳定性、多样性和成长性都比较好;真正架起了中国与欧洲人民的友谊桥梁。就让我们期待,中欧班列在今后能够更好地拓展服务范围,扩大欧洲市场,让中国与欧洲的经济血脉更加通畅,未来更加美好。(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