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逼停列车,“聪明”的背后是多么无知的选择

2019-07-16 20:44: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宇

7月12日,杭州东站派出所接G7325次列车乘警移交一名男子。据了解,该男子当天打算乘坐G1337次列车从上海虹桥站去往嘉兴南站,因赶车忙中出错,误上了G7325次列车,上车后才发现自己坐错车了。此时车门已关,该男子竟按下了车上的紧急制动按钮,列车紧急制动,导致晚点六分钟。

首先,带大家了解一下:《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七十七条第五项规定,禁止实施下列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擅自移动铁路线路上的机车车辆,或者擅自开启列车车门、违规操纵列车紧急制动设备。违者将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然而,这次按下紧急制动按钮逼停高铁造成列车晚点的竟是一位清华大学毕业生,曾到美国深造读了博士。像这样高学历的人才,为何还会犯如此低级的错误?自己做事不仔细、不认真,难道就要一车的旅客甚至后续列车的旅客跟着一起买单吗?如果此次列车上有着跟其一样身兼重任、争分读秒的高才人士,就因为偶遇这一行为而失去机会又该如何?像这样严重缺乏公共意识,只考虑自己不顾及他人的行为真的值得反思,希望这种行为今后再也不会发生。

有句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大家都知道铁路得以安全、有序运行,是无数的铁路人在背后日日夜夜不停的“排兵布阵”。据笔者了解列车的出发、到站都是按照列车调度的精准安排,每一趟列车的行驶路径、途径每个车站的时间都要精准把控,时间精确到每一秒!可想而知一趟列车的晚点,相关后续列车都将跟着晚点,晚点几分钟带来的是多么严重的后果。

据了解,这位高学历人才收到了相应的处罚,可是通过这次事件不禁让我想起近来发生在高铁上的其他不文明事件,像这种学历虽高,但素质却很低的事件时有发生,霸座孙博士、霸座女护士长、逃票的霍博士等等,像这些不按规则行事,任己胡作非为的行为我们该如何杜绝?我们该如何让这些高知群体用他们的影响力起到带动社会文明发展的作用?我们该如何加强文明素质培养,从根源解决问题?我们只有认真思考,仔细研究才能找到好的办法,才能有效的制止诸如此类事件的再次上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