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我和叔叔的情感故事

2019-07-15 17:15: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白国喜

(白国喜)叔叔叫白景宇,是我的堂叔,今年72岁,家住湖北省十堰市,二汽退休职工。叔叔是我人生路上的一盏明灯,给我以光明,指引我前进,鼓舞我奋斗,叔叔对我的影响终生难忘。

叔叔是上过战场的军人。1965年11月15日叔叔从河南西平应征入伍,到武汉军区空军高炮独立一团二营五连当战士,主要任务是保卫武汉长江大桥。1966年3月扩编至兰州军区空军高炮第四十九团二营五连,驻三门峡集中学习毛主席《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等文章,主要目的是树立正确的生死观,为后来的出国作战做准备。1966年6月驻防广西凭祥进行出国战前集训,时任高射机枪二连测距机手。1966年11月3日配属沈阳军区空军高炮一团以中国后勤部队三十一支队三零一大队编制到越南援越抗美。1966年11月6日在越南先安县与美国入侵飞机打第一仗。11月7日转移至宋化防区,主要保卫目标桥梁和前指指挥所。1967年1月13日至1月29日共打六仗,这期间战况激烈,其中在1月20日战斗中荣立三等功。1967年2月至5月期间,防区也进行了多次战斗。5月22日晚上,响应毛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号召,部队进行轮换作战,叔叔当晚随部队换防回国,在凭祥短暂休整,于6月21日回到兰州军区空军驻防西安临潼基地,时任雷达指挥仪排指挥仪班班长。1970年1月10日退役。

1970年3月,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叔叔应招到湖北十堰市二汽设备制造厂工作,直至2007年5月退休。

叔叔对我关怀备至。我也是一个当兵的人。1981年底高中毕业后参加了铁道兵,在内蒙古赤峰市铁道兵九师四十三团服役,1984年元旦,根据国务院和中央纪委的命令,集体专业至铁道部第十九工程局第三工程处成了一名铁路职工,当时的工作地点在内蒙古东部大兴安岭南麓的霍林河煤矿(现霍林郭勒市)。转为铁路职工既高兴又有顾虑,主要考虑离家太远,年纪轻轻无依无靠,想调到二汽,在叔叔身边工作。叔叔没有推辞,全力帮忙,一边帮助找对象,一边安排调转事宜。经过一番努力,二汽同意接收了,但在准备发商调函时,我们单位却不同意我走,美好的愿望化为了泡影,这件事成为我一辈子的遗憾。尽管调转没有办成,叔叔对我仍念念不忘,总是鼓励我好好工作,不断上进。后来有了手机、微信,联系更加便捷,每次通话都提醒我保重身体,希望我工作顺利,家庭幸福平安,让我深深感受到叔叔的厚爱。

叔叔对我家有情有义。我的奶奶在我父亲一岁时,爷爷被国民党抓了壮丁,此后杳无音信。奶奶把父亲抚养成人终身未改嫁,有我一岁那年,奶奶因劳累过度,不幸患上了骨髓炎,腿上流脓,走不了路,又没钱医治,只能吃消炎止痛片在床上度日,这一躺就是四十多年。叔叔和我父亲都是家族中的领头人。父亲年轻时在大队当干部,在家族中有较高的威信。叔叔从小崇拜父亲,对奶奶更是怀有崇敬之心,这种兄弟情、婶侄情家族中人尽皆知。叔叔在十堰上班,但对奶奶的病情十分牵挂,经常与父亲通电话问候病情,还帮助寻找治疗偏方,回家探亲就到我家看望奶奶。后来婶婶和孩子们搬到了十堰居住,只要叔叔婶婶回来,就来我家看看,几十年不间断。叔叔的知书达理和深情厚义让我们全家人难以忘怀。

叔叔的高尚品德令我钦佩。叔叔是个行伍的人,更是上过战场经历过生死的人。对我这个小字辈来说,叔叔是老前辈、是国家有功之臣,我必将遵从叔叔的谆谆教诲、终生恭敬他孝顺他。叔叔一辈子清廉为人,口碑良好。他从一个农村走出来的穷孩子成长为一家大型央企的职工,为企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靠的就是勤勤恳恳工作,清正廉洁做事。他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赌博,生活简朴,勤俭持家,是个标准的好男人。他性格温和,慈祥和蔼。说话办事稳重低调,谦虚谨慎,和人交谈总是和颜悦色娓娓道来,慈祥的面容,温婉的性格,让人心情愉悦,顿生敬佩之意。

现在,叔叔虽已年逾古稀,但依旧红光满面,精神矍铄,耳聪目明,行动敏捷。作为侄子,我衷心祝福叔叔无忧无虑,事事顺心,笑口常开,健康长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