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创新服务之渠 引来营销“活水”

2019-07-12 23:08: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今年,阜新车务段营销任务为6.7亿元。作为该段客收科营销员之一,纪敏感到肩上的责任沉甸甸的,像扛了一座大山。为完成任务,她走学校、访企业,给各行各业的朋友打电话,哪怕一点点营销线索也要全力争龋(人民铁道报7月10日)

长期扮演供不应求角色的铁路旅客运输,近几年受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其它运输方式的挑战,市场份额逐步下降,部分方向车票虚糜,分析其产生原因,社会客观因素有一定影响,但铁路自身的主观因素更不容忽视。只有从自身着手,强化营销意识,确立铁路客运营销在铁路企业整个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地位,加快铁路客运营销工作的改革与发展,才能够在旅客运输中不断的增运增收。

营销始于企业经营,终于顾客价值。而铁路营销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旅客的需求得到满足并从中体验最美好的出行!根据不同需求尝试私人订制式服务,围绕客票淡季去库存的问题,积极与多个部门合作,开展跨界营销,实现共赢。

可以看出,借助夕阳红旅游团团体票这个“活水”资源,瞄准市场份额,根据旅客需求,进行跨界思考,并拓宽思想,敢想就敢做。旅游团团员大多是六七十岁的老人,为便于组织,必须集中乘坐,不能分散在几个车厢座位集中,意味着订晚了票额可能不足,必须及时联系集团票务中心;由于人数众多、难以收集,购票时只能提供团员的身份证复印件,意味着售票窗口只能手动输入几百张车票的信息,工作量巨大;几百人的团队,进站的“绿色通道”,集中快速安检,都要未雨绸缪 的策划。想到就要做到,纪敏没有犹豫,依然应承下来,并通知阜新站指定专人负责这笔业务。拿下了这块蛋糕,逐步形成一种客运服务的产业链式的延伸,不失为当今市场营销的一个好做法,同时在说明铁路部门已经看清了“服务即是营销,营销包含服务”的辩证关系!

铁路抓好客运营销工作,必须捕捉住市场的瞬息万变,及时随着市场的变化及时地调整运输产品结构,按市场需求的变化灵活地进行客运组织,就要求铁路运输首先要满足旅客对“量”的需求,当客流量增大时,及时增开列车对数;其次要满足旅客对“质”的需求,根据不断变化的多层次的需求,进一步优化客运产品结构,使铁路的产品和服务更贴近市场需求,更加符合旅客的需求,方能立于不败之地!

增值的服务,情感的维护,让纪敏感悟到:营销就是围绕着旅客需求在满足旅客价值的同时还能为企业带来一定收益的手段。作为营销手段来看,机会不是等来的,而是争取来的。在营销压力下,纪敏主动出击,通过多方寻求线索,紧紧抓住了一笔笔“大单”。面对客户提出的严格要求,她没有打退堂鼓,而是通过及时沟通、悉心服务,圆满完成了一次次营销任务,并为车务段赢得了一个又一个的长期合作伙伴!

从一个段的兴荣“窥一斑而知全豹”,中国铁路随着形势发展,旅客运输组织还将发生更大的变化。方便、快捷、安全、高效无疑是旅客的最高要求。作为“窗口”行业,服务态度和质量是最关键之所在。现阶段,铁路推进高铁、普铁、城际列车的票务改革,为赢得旅客的“芳心”发挥了重要作用!(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