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积极探索“一票制” 互联互通值得期待

2019-07-12 11:59: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7月10日,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和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共同推进多式联运、联程运输发展合作协议》,其中提出要有效推动旅客联程运输发展,探索铁路公路旅客联程运输“一票制”。

客运联程“一票制”,顾名思义就是通过一张车票实现“多式联乘”的无缝转换,可以理解为货物运输中多式联运在客运领域的翻版。不难预见,此种模式将成为未来旅客运输的一大趋势,其简化便利的操作方式和对于出行时间的有效缩短,也将满足巨大而广阔的市场需求。

信息交互是推动“一票制”的前提与基础!实行客运联程“一票制”,既可以发挥各种交通运输工具的优势,提高运输网络的效率,在方便民众出行的同时,也可以实现对猖獗黑车的精准打击。但从目前情况看来,要推动该项工作的不断前进,运输企业间首先需要克服票务互联、安检互认、信息互通等多种难题。换句话说,因为不同企业间数据链的匹配程度不同,矛盾的核心在于如何解决数据信息的有效沟通,以及制定出一套完善的分析转换程序,方能划分出统一的标准并有序执行。

专业平台是实现“一票制”的主体与保障。对于客票服务和票款清算,公路和铁路的运行模式显然是不一样的。所以,成立一个专业化的旅客运输联营主体则显得尤为重要。它既能够促进企业间运行班次、运行时刻、客流规模及运行动态等资源的合理调配,又能够推动和完善城市客运、道路客运企业和铁路运输企业常态化合作机制,根据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积极有效地开发和适时地推出联运服务产品,在实现市场需求和企业供给的动态平衡中,发挥着“粘合剂”和“润滑剂”的重要作用。

同时,对于旅客在联程运输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了避免运输企业间出现互相推诿、“踢皮球”等现象,它也将作为联运企业的“发声器”与“麦克风”,成为责任与行动的统一主体,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将困难的事情“容易做”,在保证企业正常有序运营的同时,实现对旅客权益的最大保障。

好的经营模式与满意的服务产品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四通八达的公路网与综合交错的铁路线正在大大便利我们的出行生活,对于企业在经营与服务中的探索,反映出的是他们主动贴合市尝融入市场的经营活力与真诚态度,这也是社会发展所必备的前提条件与动力来源。

由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未来,便利的“一票制”将在你我的身边“落地生花”,这也是我们与运输企业在出行体验更美好上共同探索的目标与一致的努力方向。张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