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宝兰高铁“两周岁”,以互惠发展铸就惠民底色

2019-07-11 11:52: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喆

被称为中国“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最后一公里”的宝兰高铁迎来开通运营“两周岁”。两年来,这条徐兰高铁线上的“金腰带”,在推动西部地区经济旅游文化发展,特别是在增进东西、中西部间的人流、物流、信息流等方面发挥了“交通利器”的重要作用。(中国新闻网 7月8日)

一条铁路,串联一个世界。2017年7月9日,宝兰高铁开通运营,首次将甘肃、青海、新疆全面纳入中国高速铁路网,打通了中国铁路四纵四横”客运专线网中的“一横”和徐兰高铁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与中东部地区的互联互通,架起中东、西北间互惠发展的新桥梁。

两年间,宝兰高铁为东西地区交流合作搭建“高速路”。从东部海滨到西北大漠,宝兰高铁成为了首条贯通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黄金线”,它连通丝路沿线的兰州、宝鸡、西宁、乌鲁木齐等多个主要城市,从过去的8小时、12小时、22小时,缩短至3小时、4小时、8小时,缩短了西北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的旅行时间和城市间时空距离,吸引了大批海内外游客的青睐与驻足,加速了东西部地区的交流合作,形成新丝绸之路上对外开放的高速通道。

两年间,宝兰高铁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活力。在“一带一路”的时代背景下,高铁与经济紧密相连,区域内各节点环环相扣,以黄河为轴带的黄河中上游经济区域更加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不仅缩小了西部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的经济差距,也使得西部地区的一体化程度不断提高。如今,宝兰高铁不仅成为中国连接欧亚大陆桥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不可或缺的新动力。

两年间,宝兰高铁为旅游资源开发掣画“新蓝图”。长期以来,交通不便致使西部旅游资源“藏在深闺无人识”。在徐兰高铁的开通下实现了“时空跨越”,沿线自然旅游资源得以展现在世人面前,丰富了各地游客入品味异域文化的路径,吸引了更多的游客走进大漠戈壁,感知粒粒黄沙下厚重的历史,品读飞天壁画中的人文风情,鉴赏璀璨的文明、砥砺奋进的历史足迹。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诗人王维为我们描绘了一幅塞外雄奇瑰丽的壮美画卷。未来,徐兰高铁将继续发挥连接欧亚大陆桥的战略通道优势,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推动沿线人民的经济生活水平迈上一个更高的台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