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公交化:开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2019-07-11 11:47: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军

穗莞深城际设计速度140公里/小时,中途设有15座车站,建成后将进行5分钟一趟车的公交化运营。(腾讯网)

随着高铁时代的来临和一小时生活圈的逐渐扩大,工作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些大城市的人,尤其是一些年轻家庭,越来越多的选择了双城生活。高铁的公交化运营模式使得住所和工作单位不在同一座城市的人们,可以把高铁当做通勤车来坐。身处北上广这样大城市的年轻人都会有这样的体会,为买一套自己付得起首付的房,只能把位置尽量离市中心远,而这一远,就是上下班要花费一两个小时的路程。而当高铁公交化来到我们身边时,可能过着“双城生活”的人已经到家吃过晚饭,你还在地铁里低头刷着手机,忍受来自四周的拥挤。双城生活是坐在“舒适圈”里的人无法想象的上班方式,但确实正悄然兴起,在各大城市迅速蔓延。很多人逐高铁而居,用高铁的高速、便捷、准时,躲避大城市的高房价、高密度,相信高铁公交化的到来,会令这一群体更加庞大。

有些人认为,每天乘坐高铁上下班很辛苦,而且开销巨大;也有人认为花费高额房租,租住在大城市的郊租房里,生活质量下降、生活成本却在提高。笔者认为,双城生活是当下年轻家庭另辟蹊径的一个明智之选,虽然往返通勤购买火车票花费不少,但相较于大城市的高房租和高消费,小城市的生活将会更加温馨、惬意。尤其是对于很多身处异地的年轻夫妻来说,双城生活无疑好过“周末夫妻”,每天能和家人在一起,多跑跑又何妨,既能锻炼身体,又可增进感情。随着我国高速铁路网不断织密、提速,便捷舒适的高铁,将成为越来越多年轻家庭的首眩我们何不将高铁旅程当作每日的休闲时光,望着车窗外的风景听听音乐、靠在舒适的座椅上冥想十分钟,缓解一天的疲劳。至于双城生活到底值不值,或许只有为了家庭、事业,努力奔跑在双城之间的人才知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