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安部重拳出击 高铁“霸座”等行为该收手了

2019-07-11 11:46: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吕金艺

记者从公安部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处理霸座占座事件22起、扒阻车门事件11起,行政拘留霸座、占座、扒阻车门、恶意逃票、醉酒滋事等违法人员9000余人,较好地震慑了不法分子,维护了铁路秩序。据公安部铁路公安局副局长白少强通报,今年1月至6月,全国铁路治安持续稳定,发生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7%,发生治安案件同比下降6%,铁路公安机关抓获网上逃犯3万余人,同比增长19%,为广大旅客平安出行创造了良好环境。(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据报道,从7月8日起至今年年底,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启动“平安站车路、金盾护你行”专项行动。其中,高铁和旅客安全是此次专项行动的重中之重。根据部署,铁路公安机关将落实高铁治安问题零容忍机制、问题隐患日报告等制度,做到影响高铁安全的治安问题事不过夜;强化沿线治安网格化管理,落实路地公安机关侦查协作机制,把高铁治安安全纳入社会综合治理体系。针对社会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铁路公安机关将加大警力投入,积极推动落实客运、车辆、保洁、餐饮、公安“五位一体”安全管理保障机制;实行站车线联动、各警种联合,集中打击整治严重滋扰站车秩序的违法犯罪。针对盗抢骗等突出犯罪,铁路公安机关组织开展“百日攻坚”,全面挤压流窜犯罪活动空间,深入推进禁毒“两打两控”专项行动,加强对逃犯的深度抓捕、扩线深挖和延伸打击。公安部铁路公安局治安管理处处长王洪生说,“对霸座占座、扒阻车门、倒卖车票、醉酒滋事、动车吸烟、恶意逃票、毁坏站车设备,及阻碍民警执法和妨碍铁路工作人员履行职务等违法犯罪行为,铁路公安机关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重拳出击决不手软。”

目前,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已经达到13万余公里,高铁近3万公里,而中国高铁的票价只有其他国家的四分之一,这充分体现了中国高铁这一民生工程的责任担当。大数据显示,去年铁路旅客发送量达33.7亿人次,成为我国客运运输的主力,特别是乘坐高铁已然是人们的出行首眩中国铁路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长期奋斗目标,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让旅客拥有更多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然而,美好的旅行环境需要广大旅客的共同维护,总有一些旅客因为一己私利,不顾高铁运输安全,蛮横霸座占座、在高铁上吸烟、恶意逃票、扒阻车门,严重干扰了高铁运行秩序,严重侵犯了其他旅客的合法权益,这些奇葩行为早已让广大旅客深恶痛绝,作为高铁列车工作人员,对于这样蛮横的奇葩旅客也是以劝阻为主,因为对这些奇葩旅客的奇葩行为并没有强有力的法律惩治依据,而高铁乘务员大多数都是女同志,经常看到高铁乘务员被奇葩旅客气哭的报道,这样反过来又助长了奇葩旅客的嚣张气焰。

这次公安部启动“平安站车路、金盾护你行”专项行动,把高铁霸座占座、在高铁上吸烟、恶意逃票、扒阻车门等定性为违法行为,让我们看到了公安部惩治奇葩旅客维护高铁运输安全的决心。“零容忍”让高铁乘务员对高铁违法行为果断采取措施,不用跟那些奇葩人费口舌,以最短的时间让高铁奇葩得到应有的惩处,高效维护其他旅客的合法权益和列车运输安全。

乘坐高铁出行,本该是一次舒适之旅、温馨之旅、文明之旅,那些在高铁上煞风景的奇葩行为该收手了,别让自私、无知和蛮横把自己推向违法的道路。

吕金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