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智慧和坚毅打赢“水火相容”的攻坚战

2019-07-09 18:48: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恒刚

7月4日,伴随着一声炮响,亚洲最长铁路山岭隧道——大瑞铁路高黎贡山隧道辅助坑道斜井开挖突破3000米大关,标志着项目施工取得又一阶段性胜利,为年底进入隧道正洞施工打下基础!(7月8日  中国青年网)

      “不讲理”的高黎贡山隧道不仅“水深火热”,更可怕的是“水火相容”,极端恶劣的自然条件给施工带来了极大的挑战。打通高黎贡山难,难于爬蜀道!参与高黎贡山隧道施工的铁路人都有这么一个共识。高黎贡山素有“地质博物馆”的称号。高黎贡山隧道为大瑞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全长34.5公里,是中国铁路第一长隧,也是亚洲最长的铁路山岭隧道。隧道位于滇西地震活跃带,横穿高黎贡山,跨越横断山脉。斜井工区自2016年4月4日打响施工第一炮以来,承受住了极高地应力、大涌水、高地温、围岩破碎等恶劣施工环境的考验,以主副井全断面每天3.67米的钻爆掘进速度前进。

      在“水火相容”的困难面前,铁路人并没有退缩,而是用智慧和坚毅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力争给祖国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你有“水”来我有法。开工至今,高黎贡山隧道1号斜井反坡排水总量达到934万立方米,施工人员就像是在一面大水帘下作业。面对大涌水,施工人员利用隧道超前地质预测预报、红外探水等方法提高预测范围。防排水设计遵循“防、排、截、堵”原则,详细探明前方富水情况,及时抽排水,尽可能减小施工风险。

      你有“火”来我有策。根据实测,斜井主井最高岩温为35.7摄氏度,环境温度达到37.6摄氏度。项目部采取在掌子面及其他高温施工地段增加局扇,对已施工地段进行注浆堵水,减少高温水的出涌,减少热源;修建制冰厂建设制冷库,在施工现场放置冰块,建设空调休息室等措施,改善现场作业环境,提高人员和设备的工作效率,确保隧道施工顺利进行。

      外道聪明无智慧,养生只欲贪名利!中国铁路发展之路,就是一条凝聚一代代铁路人智慧结晶之路。面对一次次困难,面对一次次挑战,铁路人没有放弃,没有被困难所打倒,而是发扬聪明才智,各尽其能向困难发起挑战,跌倒了再爬起,智慧永远不会失败。战胜千里冻土的青藏铁路,驰骋大江南北的复兴号,刷脸进站的高科技……,这都是铁路人智慧的结晶。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中国铁路的发展之路,就是一条汇集了一代代铁路人坚毅品格之路。詹天佑用奋斗和坚忍挺起了中国铁路人的脊梁打破中国人不能自建铁路的断言;31年来,王庭虎一直记着老巴山铁路人的重托,始终坚守“巴山标准”,不实现安全目标决不罢休;鲁朝忠不畏山路艰险、不惧工作辛劳,一步一个脚印征服一座座山,一锤又一锤消灭一块块危石……,这都是铁路人坚毅的体现。

       “世间万事出艰辛”,越是完美的未来梦想,越需要智慧和坚毅。中国五千年,沧桑巨变。是中国梦描绘了宏伟壮阔的画卷,是劳动者用智慧和坚毅创造了辉煌灿烂的今天。迎风远航,向海而生,中国铁路正以昂扬奋进的新姿态破浪前行,铁路人正怀揣智慧和坚毅创造幸福的梦想向着新时代迈进!

      有了智慧和坚毅,诸如高黎贡山隧道“水火相容”的困难在铁路人眼里都将不是困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