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以人民为中心,绘就新时代壮美画卷

2019-07-09 18:48: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建国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从农业国转向工业国,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促进工业发展的重大政策和专项规划,工业规模由小变大,技术水平由低转高,实现了从产品单一向门类齐全的变化,“中国制造”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逐渐增强。目前,我国是世界上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目录中所有工业门类的国家,全门类的产业配套为工业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航空航天、电子通信、医疗仪器、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技术产业蓬勃发展,高铁、核电等重大装备竞争力居世界前列。(7月8日,国家统计局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二)

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总是在新的奋斗里书写。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铁路砥砺奋进、逐梦前行的70年。从播下民族复兴的梦想种子,到领航复兴伟业的巍巍巨轮,在一代又一代铁路人接续奋斗中,中国铁路实现了从落后、追赶到昂首跨入世界先进行列的精彩蝶变。这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

70年来中国铁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初心和使命定位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铁路的情感之根,是逐梦的出发点,也是圆梦的落脚点。时间镜头回溯至1949年,彼时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只有2.18万公里,且路网稀疏、线单站散。70年矢志发展,中国铁路奇迹般崛起于世界东方,绽放夺目光彩。2018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1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2.9万公里以上。这是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一条条陡峭的向上曲线,勾勒出中国铁路70年的成长奇迹,也勾勒出中国70年沧海桑田的巨变。

70年的时间不仅是时代的变迁,还有着改革开放的故事。1978年,这是一个特殊的年轮,改革的号角吹响。中国铁路紧跟着时代改革的步伐,一路高歌奋进,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宏伟力量,塑造了一座座崛起的现代化大都市和川流不息的交通枢纽。然而,在当今世界科技层出不穷的竞争下,“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中国铁路与时俱进,抢抓创新发展机遇,以技术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定制研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系列动车组,并于2017年9月21日以时速350公里率先跑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新记录。这标志着中国铁路科技创新进入一个崭新时代。伴随着中国铁路事业疾蹄步稳的发展新常态,迈入新时代的中国高铁,正以充满中国符号的表达,向世界展示着中国风彩,日新月异地书写着现代化的新史诗。过去8年内,中国共主持、参与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铁路联盟重要国际标准几十项,并多次在中国召开学术会议,成为国际铁路标准制修订的重要力量。由此可见,中国铁路的世界影响力,未来,世界铁路将会更加倾听来自中国的声音。

70年的光辉成就都是接续奋斗出来的,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中国铁路的“奋斗”,从来没有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是切切实实为之努力拼博,撸起袖子干出来的。光环萦绕的复兴号动车组从启动研发到最终定型,整整五年时间,历经503项仿真计算、5278项地面试验、2362项线路试验。所以,“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以复兴号为代表的中国铁路所取得的闪亮荣耀凝聚着中国铁路建设者的智慧与辛劳,集中折射出中国铁路者革故鼎新、自强不息的实干精神。新时代下,更多的中华儿女应抓住机遇、不负韶华,笃心定力,坚信伟大的事业能够取得成功,“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我们就能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跑好“接力赛”,取得无愧于时代、人民和历史的好成绩。

历史的长河奔涌向前,满载着岁月的契机和积累。每一个关键节点的沉淀,都是一段珍贵的传承,都是一次崭新的出发。2019年,既是祖国70华诞,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更是中国铁路奋发图强的新起点。前进道路上,有机遇也有挑战,有困难更有希望。新时代新征程,让我们不忘初心,汲取力量,砥砺前行,不负新时代。(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