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争做“假职工”被拘具有警示意义

2019-07-09 09:40: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建雨

男子刘某是一家建筑公司的法人代表,在捡到一本“铁路职工工作证”后,他没有想法找到失主,却灵机一动,把照片换成自己的,用来免费偷乘火车。7月5日,当他再次使用这变造的工作证件乘车时,被长铁警方当场查获。目前,刘某已被依法行政拘留5日,并收缴其变造的证件。(7月7日 潇湘晨报)

虽然自2017年《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实施以来,铁路部门就规定使用伪造的身份证件乘车将会被纳入铁路黑名单,但制假用假的现象依然存在。从根本上来说,还是部分旅客的诚信意识淡薄,加之部分验票人员的置若罔闻,才放纵了这种损人不利己的行为。

据了解,铁路对职工免费乘车有着相当严格的规定,除了因公出差或者家住外地能够享受“免费乘车”外,铁路职工因个人原因需出门乘火车也必须按照规定购买车票。可有些人总喜欢以讹传讹,认为只要有假证就能免费坐车,类似“内部票”之类的廉价噱头,让部分投机取巧者以此成为逃票的法宝。

再者,车站旅客每天进出频繁,进站口及出站口的验票员工作难免有惰性,一旦碰到持工作证所谓“上班的”,大部分实名制验票员基本都是不管不顾,任由其进站。正所谓“一个巴掌拍不响”,对于“假职工”置若罔闻,更催生了持假证乘车的不正之风。

更重要的是,这种行为会对自身的信用度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现代社会是网络社会,诚信社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信用体系。倘若将持假证逃票,危害铁路行车安全记录到信用体系当中,一拉黑就是五年,怕是跳进哪条河都洗不清。若信用被抹黑,那么自身的银行贷款、网络支付、购车购房、医疗社保、外出乘坐飞机或高铁等等各方面都会受到极大限制,违信严重者被被冻结资产,在社会寸步难行。因此万不能将自身诚信视为儿戏。

笔者认为,整治假证乘车的不良风气还需双管齐下,首先,铁路配合公安部门联合行动,对持乘车证进站的员工要仔细盘查,做到每证必看,每证必审;最后,加大对持假证乘车人员的惩罚力度,对持假证乘车的行为,必须拿出“法律利剑”予以严惩,让每个违法人员切身认识到持假证对社会和个人造成的安全隐患和诚信损失。

 “文明诚信”的其中一种解释,是社会进步有文化、有诚信的状态。此次拘留“假职工”具有重要警示意义,根本目的是为了防范安全风险、避免闹剧重演,真正实现文明诚信的良好出行环境,让诚信中国、美好社会的渐行渐近。张建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