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钢铁驼队”开启安徽经济新时代

2019-07-09 09:41: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13856957325

6月26日23时,满载着液晶显示器、机器人手臂、汽车空调压缩机等货物的中欧班列(合肥—汉堡)整装完备,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合肥货运中心北站物流基地出发驶向德国汉堡,这标志着安徽省中欧班列开行整整五周年。截至目前,安徽省中欧班列累计发运560列、26429只集装箱,其中欧洲方向260列、12276只集装箱,亚洲方向218列,10611只集装箱,回程82列、3542只集装箱。

      历史不会忘记,当我们的祖先张骞历经13年的千辛苦万终于到达西域诸国,他的“凿空之旅”开辟了中西交通和文化交流的大道。历史不会忘记,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产业结构进入了深度调整期,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当年驼铃声声,如今,火车鸣笛声在古丝路上不断响起,新的贸易让古老商路再焕生机,“一带一路”建设给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持久动力。

      时间回溯到2014年6月,当第一班中欧列车满载50只集装箱的“安徽造”产品,沿着宁西—陇海—兰新线一路向西,经阿拉山口出境,顺利到达中亚目的地哈萨克斯坦的时候,安徽省开启了历史上第一列铁路国际货运专列。据了解,安徽省中欧班列从最开始的一个月两班,半年时间内发展到一周一班,2019年以来,安徽省中欧班列实现“8天12列连发”“单日4列连发”,仅用101天发送突破100列,开行频率从开行时每周发送1列提升至每周发送7~14列。

      国货送出去,洋货拉回来。中欧班列“钢铁驼队”的开行不仅让“安徽造”太阳能光伏、液晶面板、笔记本电脑、机械等产品源源不断地运往欧亚等地,也让安徽市民在家门口尝到了来自德国高品质的“进口奶源”和纯正的法国红酒,中欧班列的开行让市民切切实实的获得了实惠。

      安徽省是长三角的重要组成部分,处于全国经济发展的战略要冲和国内几大经济板块的对接地带,经济、文化和长江三角洲其他地区有着历史和天然的联系。省会合肥是长三角城市群副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双节点城市,现代制造业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五年来,安徽省紧密结合国家相关策略,利用自身的优势,不断拓展合作区域与领域,尝试与探索新的合作模式,中欧班列的开行,让一个不靠海、不沿江、不靠边的内陆省份变成了开放的前沿。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制造”受到越来越多国家欢迎,共建国家更多产品也源源不断进入中国。这对我们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