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繁荣发展“地铁化”,如虎添翼看“高铁”

2019-07-08 23:12: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邹勇

众做周知,广深港高铁是内地与香港紧密联系的重要“纽带”,自从广深港高铁接入全国2.5万公里的高铁公交化陆地网后,成为了中国陆地高铁“八纵八横”最南方的一员“大将”,凭借其安全、快捷、舒适等特点,加强了内地与香港间的频繁交流,两岸人民熙来攘往,络绎不绝。而随着未来港铁“高铁地铁化”的实现,将为两地经济发展注入强大的血液,实现两岸经济繁荣发展迈上新台阶。

     诚然,早在“高铁地铁化”的概念形成之前,我们就已经听到过“高铁公交化”这个名词了,得益于技术的成熟,“高铁网”的覆盖,不断的提高运能,我们间隔几分钟或者十几分钟就能坐上一班又一班的高铁,过去“千里江陵一日还”还是远古时期诗人的梦想,现在乘坐高铁日行千里,也就是一盏茶的功夫了。但“地铁化”这就更不一样了,相比于“公交化”繁而不乱的秩序性,“地铁化”则更显不拘形迹的随意性,旅客购票后可自行选择乘搭当日任何高铁班次,让旅途在计划上有了很大的随意空间。如果实现“地铁化”运行,或能让广深港高铁实现更大的效益,然而为未来扩大网络“地铁化”范围运行打下夯实的基础!

     虽然有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但基础条件还要不断的完善,成为助推港铁“地铁化”运行的先决条件,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自去年9月开通以来,为香港带来了更多旅客,也让香港人北上出行更加便捷、舒适。正所谓,高铁让我们的生活如虎添翼,新运行图的实施,则让高铁更加融入两岸人民的生活。据了解自7月10日起,高铁香港段连接的内地站点将由现在的44个,增加至58个,长途列车将由现在每日开出13对增加至17对。新增的站点、列车,让内地与香港的联系更为紧密,不仅满足广大旅客安全、平稳、快捷的要求,加速了两岸经济文化的融合交流,更是盘活了高铁沿线城市的经济发展链条,增加了国家交通发展所带来的获得感。

     笔者认为,“千里江陵一日还”已是过去式,当港铁“地铁化”运行成为现实时后,内地与香港的联系将更加紧密,将体现出焕发充沛的活力与蓬勃的生机。可以想象,随着高铁的不断开行,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不断的深入,香港这个“东方之珠”将化身为潜力无限的“动力火车”,促使两岸经济文化繁荣发展走向新台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