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时代铁路榜样王庭虎:艰难困苦 砥砺奋进的“先行者”

2019-07-08 21:46: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丁阳华

近日,新时代铁路榜样王庭虎,自从1988年走进巴山线路车间,成为一名养路工,至今31年坚守岗位。31年来,他从师傅手上接过接力棒,守护襄渝线上最难养护的一段线路,带领工区职工实现了41年安全无事故。(人民铁道)

习总书记曾经说过,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千里马”要在大风大浪中经受考验。“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以磨炼,才能“增益其所不能”。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31年来,王庭虎坚守大山深处,在艰难困苦中玉汝于成,生动诠释铁路人耐得住寂寞、甘于清苦,勤勤恳恳、无怨无悔的优良品质,在困难面前永不服输、敢打敢拼,在生活中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工作的艰辛、生活的重担并不能成为我们抛弃、放弃的理由,砥砺前行、不断奋进才是最重要的。王庭虎以苦为乐,在线路工区磨砺自己,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卡控检修质量,积极育苗蹲苗,让工区沐浴在爱的海洋,成为新时代铁路砥砺奋进的“先行者”。

以苦为乐,苦干实干。前进的道路注定是坑坑洼洼,需要我们克服前行中的诸多困难和挑战,同时保持昂扬向上的斗志,才能真正不忘初心、砥砺前行。2000年,在王庭虎的带领下,巴山职工们克服养护隧道碰到的种种困难,苦干实干拼命干、撸起袖子加油干,将列车经过巴山隧道的时速由原来的60公里提高到90公里,将“担心线”建成了“放心线”。王庭虎将青春融入宏伟的铁路事业,以青春之活力书写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书写不愧于铁路事业的华美篇章。

以苦为乐,精细检修。高标准、严要求,坚持标准化作业,是保证检修质量的关键,也是关乎列车安全运行、旅客生命安全的大事。山高路远,落实标准不能大打折扣。王庭虎积极落实巴山标准,将钢轨轨距的误差控制在1毫米,为列车的安全运行上了一把“安全锁”,同时让广大旅客走得安全放心。在工作中,王庭虎刻苦钻研,探索出一套养护线路的新工作方法,确保设备的安全运转,实现了工区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向好的局面。

以苦为乐,爱人育人。一花独放不是春,姹紫嫣红才是春。针对新分来的青工不适应巴山工区艰苦的环境,王庭虎积极引导他们找准人生的坐标,将自己所学毫不保留传授给青工,在日常施工作业中激励青工快速成长,蹲苗育苗不放松。在他的带领下,先后10多名青工走向工班长等管理岗位。娟娟细流汇成大江大河。同时在家庭经济状况并不宽裕的情况,王庭虎倡议工区成立“爱心小站”,为巴山老乡修路架桥,为孩子们捐款助学,圆孩子求学梦。

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都在努力奔跑。在千里的广袤线上,更多像王庭虎这样的铁路人在默默坚守。向王庭虎看齐,以苦为乐,把苦难化为砥砺前行的动力,在苦难中顽强生长,在苦干实干中破茧成蝶,生命也将如夏花般灿烂。(丁阳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