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调图是对路网潜力的深挖

2019-07-07 18:39: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文彬

7月10日起,全国铁路执行新的运行图。记者从重庆火车站了解到,全站新增直通动车15对、停运1对,新增管内动车5对、停运7.5对,停运管内普车1对。其中新增香港西九龙——重庆西高速动车组1对,车次为G320/19次,经由广深港高速、贵广客专、渝贵线运行。(中国网)

由于时令性出行的需求以及新线路的开通运营,铁路部门通常每年都会对运行图做几次出针性的调整,这就是我们时常听到的“调图。本次调图是针对到来的暑运高峰,增开多条线路为民众出行开绿灯,同时部分线路增开货物列车加速推进“公转铁”,捍卫蓝天保卫战的胜利果实,而这些目的之所以能达成正是因为调图深挖了路网的潜力。

暑运来临及时调图,一方面反映出了铁路部门反应敏锐,及时采取措施应对即将到来的客流高峰,保障旅客的出行需求;另一方面每次调图都是对铁路运力的一次整合优化,通过调图释放更多的路网潜力来服务我国的客、货运输需求。

这次调图中天津、重庆等地都增开了发往香港的高铁列车,此外还有承德南至哈尔滨西等联通局部地区的列车增开。车次的增多无疑使沿线旅客乘车变得更加便利,更多班次的列车也把祖国的各个区域更加紧密的连接在了一起,这对于各地经济文化的交流学习、合作融通都带来了巨大的好处。

还有我们一直在提倡的“蓝天保卫战”,伴随着“公转铁”政策的实施,铁路货物运输这样一种集约化、绿色化的运输方式正,在努力把“货改”新政唱得更响、传的更远。伴随着铁路货运量的节节攀升,相应的运力供给也要跟上,这就要求铁路部门通过调图在不影响正常客货车运输秩序的前提下,规划出更多的货运列车班次,换个说法就是要向运行图要运力。

在运力释放、列车增开的同时,铁路部门还应该保障相应的人员配置和设施配套。说到底铁路还是服务行业,通过调图深挖路网潜力的目的说白了就是为了提高服务质量,然而服务质量还包括旅客从购票到出站、货主从提报计划到货物交付完毕期间应有的服务,若因增开列车而顾此失彼导致整个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出了差错,服务质量不仅没有得到提升,反而会带来负面影响。

调图时常有,手法并没有什么新颖之处,但是每一次调图却总能够带给群众新的惊喜,期待我国铁路网越来越完善,给我们的生活带来越来越多的便利。(张文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