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开好民族和谐的列车

2019-07-07 18:40: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恒刚

近日,上海开往乌鲁木齐的Z40/41次列车在苏州站缓缓启动,刚刚经过绿色通道上车的312名浙江嘉兴秀州中学内高班学生纷纷向站台上送行的铁路工作人员挥手告别,感激之情溢于言表。(7月6日  铁路网)

     习主席指出: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各民族发展进步的根本基石,也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要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在维护国家方针政策面前,铁路部门从来都不含糊,坚决落实不来都不打折扣。

     每年暑期,长三角地区铁路都会迎来西藏、新疆内高班学生运输高峰。为确保学生们旅途顺利,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提前制订内高班学生运输计划,梳理学校信息和相关资料,确保计划乘车人数和车票张数一致、人票信息相符,为学生提供优质服务。

     除了提供日常业务上的优质服务外,铁路部门还利用与民族学生接触这一难的机会,相互交流生活、文化等风俗习性。利用学生们候车的时间,车站工作人员为他们宣传讲解铁路安全知识和乘车注意事项,与学生们进行互动交流。学生们则拿出吉他,弹奏新疆民族乐曲表示感谢。车站工作人员被新疆民族学生的激情所感染,被他们的活力所打动,被他们家乡美丽的景色和悠久的人文风景所吸引,都表示想去新疆看一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去感受祖国新疆人民热情。

     开好民族和谐的列车是每一名铁路人的责任,是每一个公民的责任。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在这个家庭里理应和谐共处,像兄弟姐妹一样相互帮衬。

     每当少数民族学生往返内地求学、旅游,铁路部门都会针对实际情况提供专属服务,为其提供方便,帮助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在助力少数民族发展上,铁路部门发挥自身优势,开行多趟扶贫专列、民族旅游专列,各级还成立扶贫点对点帮带对子,实现共同发展。

     和谐路上不能落下任何一个人,不能落下任何一个民族,共同努力,开好各民族和谐这趟责任重大、意义深远的列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