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江湛铁路为粤西经济社会发展“换挡提速”

2019-07-05 13:52: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记者28日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铁集团”)获悉,截至今年6月25日,江湛铁路开通运营已近一年,累计运送旅客达1425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3.9万人次,单日最高发送量为8.3万人次。(6月28日中新网)

据了解,江湛铁路,即深湛铁路江门至湛江段,是我国沿海快速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江湛铁路东接广珠城际铁路新会站,西至湛江西(客站),途经江门、阳江、茂名、湛江四市,设江门、双水镇、台山、开平南、恩平、阳东、阳江、阳西、马踏、电白、茂名、吴川、湛江西等13个客运站,全长约354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江湛铁路建成通车对进一步完善广东铁路网、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提升粤西区位优势具有深远意义。

江湛铁路改变的不仅仅是速度,更多的是沿线群众出行的便利。江湛铁路未开通之时,粤西人民的出行要么选择自驾车,要么只能坐普速火车,时间都耗在了路上。江湛铁路开通运营后,不仅结束沿线台山、开平、恩平、阳江、阳东、阳西等6个县市区不通快速铁路的历史,且广州至湛江动车组运行时间仅3小时左右,比现在的普速火车节省约5个小时,是目前粤西连接珠三角最快捷的铁路通道。而江门、阳江、茂名、湛江等粤西各城市间的高铁运行时间均在2小时以内,四市由此步入跨区间的“同城生活”节奏。

江湛铁路通车,为区域协调发展注入新动能。完善和优化交通运输条件,是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保证,作为城市发展的催化剂,高铁对于城市功能的外拓、产业的升级的作用已显而易见。众所周知,广东省经济发展不平衡,粤东、粤西、粤北相较于珠三角来说是不发达地区,而解决这种现象的办法是先修路。江湛铁路的通车,将“散落”在粤西大地上13个城镇“串联”起来,架起了城市经济与县域经济联系的纽带。数据显示,江湛铁路开通一年来,大大提速沿线城市的旅游经济发展,台山温泉、阳江海陵岛、开平碉楼等热门旅游景点接待游客量较无高铁前有一半左右增长。与此同时,江湛铁路作为珠三角地区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无缝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区,使得粤西区位优势越发凸显,发展势头日益强劲。

由此可见,江湛铁路的通车,不仅给沿线群众带来了出行“红利”,也为加快粤西各城市间协同发展,使之更快更好融入经济发展圈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江湛铁路开通一年来,为沿线民众的脱贫致富带来了新的希望,也为粤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能,让我们共同期盼江湛铁路未来还会越来越好,为地方经济建设和人民幸福美好生活发挥出更为强劲的“交通力量”。【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